5/18/2014

雨來

  先前貝都因男人曾跟我說,前門這條小徑其實是河道,是下雨時,水流經的地方,有時這地方會淹水,所以必須有土堆保護土牆.我那時只是:「嗯哼!」了一下,不甚當真.
  傍晚,下起滂沱大雨,不到一小時,沙漠小徑立刻化身小河,且土坊老屋也確實進水了!一方面,我很擔心正在建造中的兩間小房遭殃,土牆會塌下來,另一方面,我又很開心水回到沙漠!
  真只轉眼間,沙漠碎石地立刻變河流海灘,我感覺自己好像再度被沙漠給震撼教育了!原來「水」的問題在沙漠如此多層次,並非只有「乾旱」與「缺水」而已,更有著當水來時,定居的人們因應當地自然水文,與水流相處?或許這是人類千百年來的難題,只是當人居住在都市,與自然遠離,反而意識不到如此基本而重要的,由「水」所呈現,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人該如何因應這樣的客觀外在環境,與自然和諧相處,於天地安身立命.
  很謝謝沙漠,今天再度教導我寶貴的一課!
  
  
  
  
  
  
  
  

  沙漠的孩子,難得看見大水,紛紛跑出來玩耍!一場雨,瞬間讓沙漠變海灘!
  
  
  
  
  
  
  
  
  
  
  

  日復一日,我每天認真用心在這裡生活,很感謝沙漠從不吝於教導我,我見過沙漠的寧靜瑰麗,以及足以撕裂摧毀所有卻又同時清理天地的沙漠風暴,烈日曬得我沒有勇氣離開人類屋簷,卻也較清楚游牧民族如何生活在艱困的環境中.今兒個,夾帶雷電的大雨磅礡地下了不到一小時,沙漠瞬間再不是原來枯竭樣貌,卻是以威脅著人類的屋舍,灌溉著生命種種.
  之於我,沙漠有著千萬種面容,每個姿態無不強悍絕美,多情溫柔.我再度想起【金剛經】,想著「無常」與「不住於相」,內底某個缺乏清明智慧的枯竭地,似乎因此而稍稍得到滋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