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進行浴室隔間

  生態旅遊民宿建造工程持續著,師徒二人今天開始進行房間內部的衛浴隔間,讓滿心希望工程早日完工的我,精神再度為之一振!
  兩間小房的屋頂已經蓋好,今天我一走進小房裡拍照,立刻感受到一股極為溫柔細緻的清涼朝我湧來,好舒服!好像走進大地懷裡一般地喜悅!好像地球正以全部的愛擁抱著我一樣!呵,隨著工程的進行,我學到許多,隨著對土坊厝的了解愈深,便愈喜歡這種當地傳統建築法!這倒也不表示我全然否定現代建材與建築法,水泥磚塊與鐵條同樣有著土坊所無法取代的優點,尤其在防雨水入侵方面,所以在某些必要的地方,我們還是使用水泥鐵條,但盡量採用自然建材與傳統建築法.最牽動我的,是一再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何在?人如何運用自然資源來維持生活所需?即便在民宿建造工程中,我都不時提醒自己一再思考這些事,或許這才是更關鍵的吧!
  師傅說:「我的工作就是蓋土坊厝,傳統房子有許多現代水泥屋所沒有的優點,冬暖夏涼,很舒服!水泥屋一到夏天,悶熱到不行,還是傳統土坊厝好哇!」呵呵,好開心找到一位對自己的工作與傳統文化深深為榮的師傅來幫我們蓋房子!這生態旅遊民宿確確實實站在一個極佳的立足點,帶著眾人祝福與神的恩賜,朝夢想起步呢!每一天,我都深深感謝著神所有的安排,與眾人的支持與成全!感恩!
  
  
  
  
  
  
  
  

  藉由一些簡單方法來認識這地方常使用的植物,幾乎成了每天的功課!
  上午泡了些從市集買來的某種植物,據說一般用來煮茶,跟其他植物混合,我單喝,好方便認識每種植物的味道,煮開來的水一進到嘴巴裡,心裡直想:「咦?這味道好熟悉,好像是甜菊葉!我之前在詩齡老師家喝過新鮮的!去高雄帶工作坊時,在可愛女孩及小天家好像也喝過!」然後就默默思念了這幾個人一下下這樣…….上網查了甜菊葉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像!可對我來說,乾燥後的葉子長得都還蠻像的,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誰是誰啦!哈哈!
  中午煮了米飯,靈機一動,將米飯拌了鹽,分成五小撮,每一撮沾點不同香料,細細品嚐每種香料特有滋味以及與米飯之間的關係.之於我,這無關乎「美味」與否,而是一場真誠的發現與學習,關於天地的賜予.認識香料的過程常讓深深觸動我,除了更細緻地感知天地萬物的豐富多元,以及在這背後的神的愛,更想著,先前的人類是多麼用心地去認識大自然種種,而每當發現某種植物可做特定用途,那心情肯定是喜悅歡愉的吧!
  認識植物進行烹飪實驗的過程,同樣改變著我與身體關係,讓我跟我的身體更友好,且我幾乎是此時才真正能夠感謝我的身體!舞蹈讓我與自己的身體和解,但不全然是感謝,因我不時督促自己的身體去做到我認為她應該完成的姿態動作感覺與種種,卻是此時在品嚐植物滋味與發現各種料理可能性時,我以不同方式,以眼耳鼻舌身意,重新認識神的賜予,重新體悟著生命,然後,我感謝著我的身體,與我一同認識著這個世界!
  我不是個天資聰穎的人,學習與發現的過程超級漫長,但也因資質駑鈍,所以很用功很認真!同樣因是以全部生命在活過這些,所以一旦理解了,發現了,便是一場深刻改變.所以說,「笨」其實也不全然是壞事,端看自己如何因著這份「笨」而回應世界!呵呵(永遠正向樂觀)!
  
  
  
  
  
  
  
  
  
  

  日常生活裡,我們無不享受他人勞動成果與天地賜予,卻未必有所覺知,在這之前,我與營造業勞動者的關係幾乎僅在於無意間經過工地時,此時日日見著工程進行,讓我對於他們有著愈來愈深的尊敬!也發現他們泰半以彎腰曲身的姿態工作著.
  師傅說,這附近能像他這樣依照民宿旅館規格建造屋舍的人約莫才三四個,我相信這話絕非吹牛!他的工真的是好,建造精緻屋舍的經驗豐富,美感敏銳度又夠,光是民宿旅館的工作邀約,便已讓他應接不暇,每回與他討論,真覺他腦袋清楚,總可以提出我沒想到且更加細緻靈活的空間安排!呵,我真覺先前等他整整兩周,是值得的!與師傅稍聊天,才知他出身遊牧民族,同樣因著乾旱而走入定居生活,先前賣過化石幫觀光客牽駱駝,直到十幾年前走入營造業,才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聽到這兒,我竟深深感謝起上天的安排,讓他天生的藝術氣息與對美的直覺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先前我曾跟師傅說,希望浴室的門是拱形的,他答應了,今天就真的做出來給我看了!嗚嗚嗚,我好感動!
  我想著,讓自己的知識技藝勞動與付出,造就讓他人享受的美麗,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這提問同樣回應我在生態旅遊民宿建造過程中,不斷問自己的問題:「將全部生命與所能獲得的資源,用來在他人土地上建造夢想且未必能享受到自己辛勞的成果,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行為與活著的姿態?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又能否承擔最後可能落得一無所有下場的風險?」
  人在沙漠,我遠比往常都更用心地體會【金剛經】裡的奧義,其中一段似乎回應我的疑問:「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呵,若我能放下分別心,無「人」、「我」之分,離一切相,便不再恐懼,疑惑也跟著消失了.而這句「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真的好美!
  我相信師傅在造浴室的門時,想著的不是自己可以享受這扇門的美,抑或這份工作可以為他掙得多少銀兩來著,或許就真的只是單純專注地做一件讓自己開心且美麗的事!
  
  
  
  
  
  
  
  
  
  

  這是今天的tajine作品:馬鈴薯角瓜雞腿配米飯!
  為了Simon,今天買了雞腿,這樣他才有最愛的生雞肉可以吃!香料仍以ras el hanout 為主,可我覺這家號稱用了四十四種香料的ras el hanout味道非常香濃,用在羊肉是適合的,相對放在雞肉裡,卻顯得有些過於辛、濃,所以我將ras el hanout減量使用,加上一點肉豆蔻,好讓香氣與口感都更溫潤優雅些.拍照時,我懶得將整隻雞腿拿起來,就用半塊雞肝跟一點雞肉做代表這樣(懶散的大嬸性格不經意地流露無遺).
  
  
  
  
  
  
  
  
  
  
  
  

  天氣開始轉熱,昨晚蚊子好多!我只得繼續睡帳篷,也把Simon帶進帳篷睡覺,清晨,我將枕頭毯子逐一拿回房間,一轉身,看見Simon從帳篷的門露出一顆頭,直盯著我的方向瞧,也不知在想啥.
  若是在台灣,Simon此時已經可以送養,可以開始發訊息幫他找領養人了說!但這裡畢竟是沙漠,不時興領養貓咪一事,可我知道,沙漠會好好照顧Simon,且Simon很厲害,他是沙漠的貓,可以在這片土地上過得好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