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4

土壤的神奇

  為了灌溉棕櫚樹苗,廢耕麥田的水井早已鑿妥,然井身的建造遲遲未能動工,一方面雜事繁忙,二來不容易找著願意擔負如此艱辛工作的人.好幾次,貝都因男人原本都已與工人談妥工作內容與價格,一待對方前往麥田,發現這工作十分費力,竟毫不猶豫轉身就走!這回隨著生態旅遊民宿建造工程購買大批地基用的石板石塊,他順道訂購一車載往麥田,作為井身建材.石板石塊在麥田都躺了好幾天了,這才終於找著願意接下這艱辛工作的工人,正式於今早動工!
  烈陽下,他騎摩托車載著認真盡責的我,穿越崎嶇乾枯大地,抵達麥田,為井身建築留下紀錄!待我抵達,工人早已開始工作,先在井周圍鑿了一圈,做為井身地基,再將大小不一的石板石塊排列成圓,接著直接汲取井水,混合從井底挖出來的泥土,以手塗抹在石板石塊間的縫隙,以做黏合.工人手上幾乎沒有任何工具,隨手拿起石板即可做榔頭鐵鎚用,在石塊上敲打著,讓石與土結合得更為緊密!抑或以石塊將石板敲成適當大小,填塞井身縫隙.
  我心裡有著很深的感動,對於大地的無限給予,對於土壤的神奇!
  這裡的土,若遇著水,可以孕育小麥蔬菜與棕櫚樹,餵養諸多生命,可以築屋,可以黏合石塊以做井身!這口井的所有構成元素無不是大地的賜予,包括水土壤與石塊,在人的勞動與做工下,成為有助於人類繁衍的存在物,待廢棄,一切仍是回歸大地.
  是這塊土地與這裡的生活方式吧,讓我更覺察到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土地如何孕育萬物,讓生命延續,無盡給予.
  
  
  


  麥田周遭無任何樹蔭屏障,豔陽下,工人稍作休息,就地撿了些木柴,升火煮茶,午餐不過就夾著沙丁魚罐頭的麵包罷了.
  我在心裡深深感謝著這兩位工人,謝謝你們願意為井與棕櫚樹苗付出勞動,也謝謝讓這一切得以成全的所有所有!
  
  


  
  建造兩間小房需要大量土壤,部分取自剛拆下的舊羊棚圍牆,同時還得向建材商人訂購數車,眼見工程順利,土壤即將用盡,我真有點心急!中午,一輛大卡車載著土壤及時趕到,讓土坊工人有足夠建材完成今日進度!呵,真的是太好了!當我見著大卡車駛進家門,當下喜悅激動地好想撲到司機身上,將他從卡車上拉下來,牽著他的手,一起繞圈圈!
  上天真的很成全,極度厚愛我!雖然我其實默默帶著建造生態旅遊民宿的藍圖再回到這裡,但我並沒有十足把握可以順利動工或如期完成.在這極為人治的北非大地,啥都說不準的!即使翻修擴充自家屋舍,大興土木都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許可,遞件申請雖說免費,但誰都不知何時才能拿到許可?據說關鍵在於地方小官往往伺機刁難,等你提錢賄賂,卻還未必真能了事.也因此,這回一動工,貝都因男人便說我們得低調行事,莫引起地方官員注意,還得小心鄰居告發,雖然我們工程皆在自家圍牆範圍內,但仍得提防官員刁難.
  動工至今,一切還算順利,無官員前來關切,昨晚,貝都因男人才說,不久前,地方小官前往「關心」某個施工中的工程,勒令要工人立即從工作中的圍牆上下來,工人非常恐懼擔憂,害怕地不敢下來,地方小官生氣地上前拉他一把,想把他從牆上扯下,怎知害怕的工人沒站穩,從牆上摔了下來,傷到腰腹,竟重傷不治!地方小官因而吃上官司,我們動工時,他恰巧正在坐牢,無法前來刁難我們,不久他便將從牢裡放出來了!可那時,我們的工程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貝都因男人很喜歡Simon,直說他跟一般貓咪不同,像個孩子,會自己玩得很嗨,也會跟人玩!我心想,啊貓咪不就都這樣嗎?看來你跟貓咪不熟,才會覺得Simon奇特吧?!
  進入2014年以來,我們才有較多時間相處甚至一同工作,某方面確實彼此愈來愈契合,卻也同時磨合著.我跟他有著極大差異,說到這段關係,還真只能用「愛情是盲目的」來解釋啊,呵呵!剛開始,他的條件讓我焦慮!只覺沙漠生存不易,我的夢想藍圖的規模頗有那麼一點,只怕他難以是我在志業上的夥伴,那時帶團,我同樣數度對他大發雷霆!很多時候,暗自想把他「教育」甚至「扭轉」應該更適合我的樣子(天哪,如果這不是暴力,那什麼才是暴力?)!很謝謝M的提點,要我讓他去做他擅長的事,相對於我的理想性過高,他才真是務實且接近土地的那個人,這部份反而是我必須向他學習.慢慢地,我試著用不同角度來觀看這個人以及正在周遭發生中的事,學著理解接納而非批判.
  這些天,我們因著一些極為本質關鍵且相當重要的未來規劃而爭執不下,好些宗教與文化上的差異實在過於挑戰我,讓我難以忍受!一層層地,我不斷釐清自己的渴望擔憂恐懼究竟是什麼?我在乎的點到底是什麼?沒有他陪伴的沙漠之於我,有著什麼樣的景致與生活?同時試著從客觀環境、宗教因素、文化條件與家庭背景來理解甚至接受他的想法感受與需求.多少有些意外地,當我漸能站在他的角度來看世界甚至感受生命,當我漸能渴望他的渴望,我對沙漠現實狀態與遊牧民族生活竟也更清楚接近了些.
  我很自豪地跟他說:「啊其他的我是不敢講啦,但是本人有十足把握!你這輩子恐怕很難遇到像我這樣聰明、特殊而且用這種方式愛你的女人!」呵,正港ㄟ啊!關於「愛」,我是真的有在「努力」啊!拜託,我超努力的,好嘛!努力實踐愛的各種樣貌,努力自我反省,努力打破自我舊有框架去看見愛人身上尚未為我所見的新風景,甚至努力成全更大格局的愛,讓彼此自由!這樣的「愛與自由」,包括放手與轉身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