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4

持續建造

  為了讓工作進度順暢,我請他一位經濟條件十分辛苦的朋友前來幫忙,一來確保可以在我離開前,讓工作能有階段性的完成,二來也是提供一點點工作機會給當地人,聊表我個人心意!呵呵!
  豔陽下,眾人勤奮工作,不過曬個兩三天,土磚便堅硬無比,圍牆外的新羊棚已開始動工囉!且還真的就這樣用舊羊棚敲下來的土塊做成的土磚來蓋新羊棚,真的好神奇!
 
 
 
 
 

  舊羊棚部分圍牆是用土磚堆砌而成,這些土磚敲下,竟然可以馬上再利用到新羊棚的建造中,讓我深感土磚土牆取自自然,冬暖夏涼,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效能有多大!
  
 
 
 
 

  家族男人們忙著拆除舊羊棚興建新羊棚,好清理出可以規劃做為生態觀光民訴的整體空間,也讓我將來推動整個沙漠夢想計畫時,有更多具體作為可說服他人加入!也因此,我認真拍照錄影,完整記錄夢想實踐的過程.
  Simon 雖說不似小枝枝那般愛嬌黏人,也不像大風那樣瘋狂愛玩,我一不在,他卻也會步出房門來找我!順道巡視一下大夥兒的工作狀態吧,呵呵!畢竟他可以與這回生態觀光民宿建造工程一同出現在此地呢!
  
  
 
 
 

  Simon 小小的,連乳牙都還沒長齊,生了病,哭叫無聲,活動力不佳,每回我一抓起他,總詫異於我的手可以清清楚楚感受到他細細小小肋骨的形狀!可他與土地好接近,好喜歡趴在屋外地上曬太陽吹風,我若出去久一點,他還會毫不遲疑地出門找我,且他雖瘦小病弱,卻永遠能找到回家的路!
  看到小小的他,與土地連結如此深,看著大地、陽光與風,如何溫柔照顧看護著他,我心裡有很深的感動!
  
  
 
 
 

  唉,有誰要來幫我勸退這位固執傻氣的小朋友呢?
  隨著身體健康狀況略微好轉,Simon 食慾大增,不時追著我討吃的,可他實在有點吃太多,我想晚點餵他.他大概是聰明地發現「食物」跟「瓦斯爐」之間的關係,就這麼巴著瓦斯爐不放,抱著瓦斯爐睡覺覺!實在是…….
  
  
  
  
  

  太陽好曬,空氣極乾,先前Lindy留了一瓶身體乳液給我,冬天擦很舒服,現在就覺得不夠有力了.加上一天廿四小時上蚊子蒼蠅肆虐,我在沙漠生活的箇中滋味堪稱精采多元哪!
  每天只要上午十一點過後,我幾乎沒有勇氣走出戶外!直到傍晚太陽西下,我才會出來活動.然而這群沙漠子民,每天上午九點上工,傍晚六點收工,中間只稍稍停頓,簡單吃點午餐,勞動一整天!就連貝都因男人年邁的父親都加入改造羊棚的勞動行列!而我感受到他是歡喜參與其中.
  
  
  
  
  

  傳統土坊建築不僅建材取自自然,拆除後,土磚與樑木都可重複使用,完全沒有浪費地球資源或製造垃圾的空間!
  在眾人辛勤努力下,舊羊棚拆了大半,土坊與土磚已成新羊棚的一部份,屋頂樑木也一一取下,再一兩天吧,新羊棚即將興建完畢,舊羊棚也將拆除,接著重新建築圍牆,界定出生態旅遊民宿可使用的範圍.我心裡對這幾位辛勤勞動者有著很深的感謝!即便此時在這場行動中,我們要的未必百分之百相同,然而在一場場討論、合作與磨練中,共識漸生.
  去年,M 便提醒我:在一場行動中,去看見未來更大的格局,種下一棵樹的同時,心裡懷著一整座森林的藍圖,我只是回來種下第一棵樹,而我必須學習讓更多人與我一起種樹.
  這幾天下來,我愈來愈覺得自己與這群為建造民宿而勞動的人們是關係對等的合作夥伴,很深很真地感謝他們接受了我的生態旅遊民宿夢想計畫並參與其中,也很謝謝所有在台灣與我一同加入這場行動的朋友們!此時我所實踐的,是我早在兩年前就擬定的沙漠夢想計畫,謝謝你們在我什麼都還沒有做出來,就只憑著一股熱情與心中理想,義無反顧向前走的草創階段,便相信了我,給予我最真實的鼓勵與支持!謝謝你們與我一同築夢!
  
  
  
  
  
  福氣堪稱所有羊兒中,最最活潑大膽好奇到近乎白目的境界!他的個性真的蠻像大風的哩!羊棚漸拆,所有羊兒全躲了起來,就只有他,好奇地探出頭,想知道究竟發生了啥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