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4

拆羊棚

  認真說來,我帶回來這兒可與他們共同創造的資源,除了些許夢想起步金,更多的是不同觀念與作為.試圖建造最接近綠建築的民宿時,我負責尋找資金、上網找資料,就一張張沙漠旅館的照片,跟他們一起討論有無可能如此執行?而他們則負責尋找價格合理且工作認真的建築師傅前來造屋.
  一同看著我在網路上找來的照片討論時,我看見新計畫在他們心裡激起新希望與前進動力!我往往只負責提個點子出張嘴,然而當地實際情況以及我的提案是否適合當地,自然是他們最清楚.好些做法,全是我們一再溝通討論,才慢慢確定下來的.
  房子地基即將完工,我們持續討論未來藍圖,貝都因男人提議將院子裡的羊棚拆了,移到圍牆外,如此一來,民宿便有了更完整寬闊的發展空間!或許真的受了新藍圖與新希望的激勵,這幾個原本做件事都要猴急的我三催四請的大男孩,竟突然有了積極向前衝撞的動力,今天一早就拿起鋤頭動工,開始將羊棚的泥土圍牆一一敲下!今天太陽曬得人發疼,可他們不以為意,一鋤鋤地敲打著土坊圍牆,持續許久許久!
  
  
  

  羊棚裡的羊兒感受到我們在外頭的忙碌,不知是否知道自己要搬家了,紛紛好奇地探頭出來看,而老爸爸則在羊棚裡忙著餵羊清理羊棚等照顧工作.
  我發現我的小羊福氣(照片上唯一黑臉外加白線條那隻)似乎較其他羊隻更為活潑大膽又愛冒險,每回餵食或將羊棚的門打開,他往往是第一個探頭衝出來的,不太怕生哩!呵,真不愧是正港在沙漠出生長大的遊牧民族之羊啊(莫名得意中)!福氣的個性讓我想到大風,活潑好動,蝦米都不怕!
  
  
  

  我發誓!我們絕對沒有雇用童工!這是二哥的小孩,見叔叔哥哥忙著,好奇地跑來有樣學樣!那鋤頭頗重,豔陽下,他倒也認真地鋤了好一會兒,真是認真學習的小孩呀!
  
  
  

  從羊棚圍牆敲下來泥土碎石並非垃圾,而是可再利用的資源,他們將水注入這些碎土中,均勻攪拌,土壤的黏稠度便回來了,再將濕黏的土壤放入模型中,做出一塊塊土磚,待太陽曬乾土磚,便可用來建築新的羊棚!
  
  
  

  傳統土坊建築不僅冬暖夏涼,建屋成本較低,在廢棄後,不過塵歸塵,土歸土,不給地球留下太多垃圾,今天還得知原來土坊建築不僅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堅固,且敲下來的土壤還可重複使用!看著貝都因男人的爸爸雙手捧著與水均勻攪拌的土壤,彷彿見著老朋友一般地充滿感情,我心裡有著一份很深的感動!
  以上是今天沙漠教我的事!
  
  
  

  Simon 狀況並不好,但他仍撐過了一個晚上.
  昨晚睡前,我幫他在床邊做了個小窩,讓他安心歇息,可我自己則有些回到照顧小枝枝臨終時的狀態,無法入眠,只想看顧著他.破曉前,沙漠氣溫最低時刻,半夢半醒間,我感覺到Simon 爬到我膝蓋窩,小小身軀就縮在那兒睡著.呃,他需要些許溫暖撫慰,我知道.
  我想他身體肯定十份不舒服,但他已哭叫無聲,多數時間皆靜靜睡著.昨兒個一整天,他幾乎啥都沒吃;今天中午,他難得吃了不少碎雞肉,讓我較為安心.若此時我人在台北,勢必帶他上醫院餵他吃最昂貴的營養補給品,盡全力搶救他的生命!無奈此地為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沙漠地帶,我也只能盡我所能地看顧著他,若他還有氣息,便當他還想在這世間走走看看,曬曬陽光,但我並不特別期望能有什麼樣的結局出現.
  不喜不憂,尊重生命的去留,或許這樣的心態才更接近沙漠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