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4

即將再行

  這回在台灣約莫待了一個月吧,明天便要再度搭機回沙漠了唷!謝謝所有特地前來西螺找我家教或是見面聊聊天的朋友們!再度地,裝進行李箱的,泰半是要帶回沙漠的物資,我的生活用品仍是少之又少!彷彿我個人存在與來去不過是讓沙漠島嶼有所流通的小小管道,無論能量、訊息或物資,而我甘於這樣的角色且充滿喜樂!
  這個月很意外地認識了好些人,造訪了極有趣之地,從私人芳療中心,到建築本身就是一場藝術創作的餐廳(摩爾花園與松濤園),再到獨立書店虎尾厝,每場相遇總讓我擴展視野,學到好多!Rebeca 曾說:「台灣有好多默默在各個角落工作的藝術家,這個地方充滿希望!」臨行前,反芻所見所聞,漸明白對「美」的堅持與長期耕耘對於豐富台灣文化沃土的重要.
  剛回來,有了個難得機會,與M聊了一下午,我將她的提點整理如下,好讓自己回到沙漠,還能「莫忘初衷」地持續前進:我必須思考,我想要未來的沙漠變成什麼樣子?在我的每個行動中,真實目的究竟是什麼?人是改變地貌最多的動物,若人變好了,具有自我療癒能力的土地自然也跟著好了起來,我再怎地孤僻,終究得學習「與人合作」並在「人心」上工作,去思考如何在推動的每個計劃中,讓人與土地有了更緊密的連結.例如我曾試圖幫遊牧民族女性販售手工布駱駝,然而這樣的作為是否改變她與土地的關係?抑或讓她下次見到我,就只是開心地想拿更多布駱駝來換取金錢?在神的安排下,地球在不同區域有著不同地貌,自有其意義與作用,沙漠目前狀態如此,自有其「業力」,我想為沙漠種樹的立意良好,然而我必須想清楚自己的目的是讓沙漠種滿樹嗎?抑或其他?當我與當地農民合作時,莫忘這是一群有著虔誠信仰的人,信仰讓人謙卑,無論我試圖在當地推動的計畫為何,都必須將「靈性提升」放在心中.
  世間有為法,虛幻不過,一切都是真的,也都是假的,而我也只是很認真努力地在深深體驗中,試著理解些什麼,進而放手讓一切過.對於自己所見、所聞、所感與所發現到的,以及努力推動的計畫,我無不全然投入!然而在這同時,卻又有著「旁觀之眼」,默默看著,問自己究竟在經歷著些什麼?
  有人說我太天真誠實,好些話都不該公開說的,因為「這樣才好辦事」,可我總覺「坦然誠實」才是最大的力量,才是引領靈魂回家的路!
  那天在十方禪林,得到許多啟發與感動!很真實地見識到先前所未知、未見的美好生活態度,在細膩緩慢的品茗中,是對茶與茶具,是對相遇者以及自己的尊重,真實地活在當下.那時才知十方禪林建於1995年的禪堂竟是一座得獎無數的綠建築!與Lindy繞著禪堂漫步,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只覺自己為前人的「智慧」與「愛」所環繞,當人的堅持、努力與作為是為高於一己私利的價值而服務,自是庇蔭後代!
  將手邊所有撒哈拉遊牧民族女性手染布給全帶了去,一位茶道老師喜歡懸掛在川堂的一塊深綠色染布,願意贊助,我毫不思索地問:「老師,房間裡還有另一塊綠色染布,您要不要看看?」果然!這塊高雅細緻的染布更適合她,更讓她歡喜!整條染布是一種難以言喻且極為典雅的草綠色,上頭蜿蜒線條以及宛若散落在青翠草原上的珍珠圓點無不是遊牧民族女性發揮個人創意與傳統技藝,以手工慢慢染製而成!之於我,這條染布是藝術品,而我好開心將會呼吸、有著自己生命的作品交到藝術家手上!「寶劍贈英雄」指的應該就是這樣的狀況吧,呵呵!
  朋友曾說我總不急著賺錢,甚至錯過好些賺錢機會,因為在行動前,我總思索許久.可我真的必須夠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計劃與行動才能隨之而來.在沙漠時,決定將極美的撒哈拉手染布給帶回來,雖是希望以此而轉來更多回沙漠創造的資源,可我卻也無法單純將之視為「商品」地販售.這個月,撒哈拉手染布神奇地呼喚相應的人前來帶她們回家,也讓資金流入沙漠夢想計畫,當我看到每個帶著手染布回家的人是那樣開心喜悅,當我看到自己千辛萬苦扛回來的手染布是那樣被珍惜、被善待,在沙漠島嶼的物件及資源流通中,有著滿滿的愛與美好能量流動,很深很真地,我感受到自己先前反覆思索與種種堅持是正確的,這一切是有意義的,就為了這場流動所激發出的每一朵笑!我無須擔憂,只需臣服,順著流走.
  這場在十方禪林的活動,與其說是正式演出,不如說是藝術家之間的家庭聚會,讓我認識好些精彩的人!多方位藝術家Tina說,以身體、以舞來進行藝術創作,是一種「現身」,更為直接、全然.一位太極拳老師說,打拳與跳舞用的都是丹田,練武與舞不過是將身體準備好,將自己淨空,成為「管道」,舞時,小我消融,是神藉著這副身軀與管道在跳舞.呵!他所說的,恰是我先前藉由練舞創作得來的感受與心得呢!
  這些天,我細細反芻,漸明白先前因舞蹈創作與演出,讓我一次次於公眾前「現身」,將真實而豐沛的情感與「心」如實拋出,無意間讓身心獲得內在整合,更發現「創作」之於自己的意義!舞蹈已不如以往那般引發我強烈創作渴望與熱情,卻是音樂永遠能輕易帶我進入狂喜之境,然而因舞而淬鍊來的身心整合與內在力量,卻是我能堅定樂觀朝沙漠前行的原因!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若不曾勇敢向前、如實經歷、深刻體驗並放手讓一切過去,真無法對自己與生命愈來愈清明.就為這一切,我感謝神,與這一路所有曾相遇的人們!
  明天我就要上飛機囉!臨行前,真只相同一句:謝謝大家!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