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人生是沒有回頭路的

  昨晚原本就要離開沙漠,在城裡待一天,好從容地搭廿五日傍晚離開摩洛哥的班機,卻又這麼地多留一天,擺明不願走!呵呵!然這一逗留,竟無意間讓我見到小生命的誕生!上午,老爹熱情開心地跑來叫我去羊棚,我一看,呵!昨晚竟誕生了一隻好可愛的小黑羊呢!
  文山這學期的課停開,好幾個學生私密我,直說好可惜!可我只覺這是最好的安排,上天要讓我更專注於沙漠志業上.我容易犯的毛病是躁進衝動,但我同樣是個爽快俐落且相當誠實的人!一旦文山這堂唯一的舞蹈團體課停開,我的腦袋自動朝沙漠相關計畫聚焦,懶得瞻前顧後,過往生命經驗告訴我,放手讓過去的過去,是為嶄新與豐盛準備到來的空間.況且,我不是不教舞了,就只是上天安排給我一點轉圜甚至是歸零的空間,讓我徹底想清楚,重新出發!
  說來好玩,出國前,意外而倉促地搬回老家西螺,回國後,又得在老家待上一段時間!彷彿在我戮力朝沙漠這個靈魂原鄉奔去時,上天要我人在台灣老家,或養精蓄銳,或陪伴父母.所有波折與意外,若能拉長距離來看,竟無不是上天最巧妙美好的安排!
  回國前,已有兩場演講、四堂在西螺的舞蹈家教課以及一個上電視談舞蹈跟沙漠的小小機會在台灣等著,老實講,我是還蠻開心的啦!哈哈!決心回沙漠為人與土地做事那刻起,雖知路難行,但我不曾一刻放棄!我曾跟朋友說,若就這樣放棄之前在舞蹈上的累積,似乎可惜!但我希望自己先前在舞蹈上的努力,可以對未來沙漠志業有所幫助!此時不得不說,上天確實呼應了我內心渴求,以隱微而鮮明且是我想像不到的方式.對此,我很感恩!
  關於實踐夢想,人們常給自己設條件跟門檻,說:「等我OOO,我就要XXX!」也常有人跟我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好,但要先想好後路!」我不知自己的想法對不對?可很真實的個人生命經驗告訴我,人生是不可能回頭更沒有後路的,面對夢想,人永遠可以選擇啟程與否,然而一旦向內心渴望說:「來吧,寶貝!」那麼就只能勇敢向前走了!即使再來因種種因素而懊惱後悔,再回到原先軌道,那都不會是過往相同的自己、狀態與人生了呀!「後路」往往是為了安撫內在恐懼而給自己找來製造安全感的憑藉,然而恐懼一如安全感,全虛幻不過,唯有無常真實不虛,這是我個人對生命的體悟.
  在沙漠深處待著的那七天,不時聽著耳機裡的【金剛經】,反覆咀嚼,其中四個字不斷在我心中盤旋:「不住於相.」望著滿天星斗與起伏旖妮的沙丘,慢慢地,我較能將「世間有為法」再往上拉拔,試著以較高格局來理解諸等幻象.到後來,我較清楚很多事都只是過程,若能如實經驗並放下,才能得到更深刻清明的體悟,而這,才是更真實、寧靜而有力的.
  或許是這一丁點體悟讓我較能讓許多事情隨風帶走,也更有力量去走未來的路吧!人生是沒有回頭路的,不管做了什麼選擇,時間一直在過,人從來就只能向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