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4

Meknes第一天

  清晨起床,趕搭早班車從MekesRabat,在車站等車時,朝陽升起,絢爛天際.
  昨日與LindyRabat機場將行李處理到再無法可施的境界,只得先放下此事,一同從Rabat搭火車與團員在Meknes會合.在Rabat中央車站時,我想到Teen在找可以用手機3G上網的SIM卡,恰巧車站有駐點,便上前詢問,還順道為自己辦卡,先行試試效果如何.在Rabat中央車站月台等車時,我還難得地較放鬆,幫Lindy拍照,讓她將照片上傳.大概是我們兩個外國人玩得太開心了,月台上的摩洛哥人還狐疑地看著我們,哈哈.
  我們比團員早抵達Meknes,本以為可以先行前往旅館處理住宿,稍微歇息.怎知當我一出車站,要找旅館住址給司機時,竟發現自己的護照不見了!我認真回想,確定沒遺落在海關,應該是我辦SIM卡時,店員拿了我的護照登記,卻忘了還我,我們當場試完上網功能與熱點分享後,因火車就快到站,我帶著Lindy趕著買票搭車,匆忙間,收好了櫃檯上的合約,卻沒注意到店員沒把護照還我!
  在前往旅館的計程車上,我的內在小宇宙默默爆炸中.司機神奇地把車子停在我剛辦SIM卡同家公司的駐點,我馬上拖著行李下車,衝進店裡,急忙跟店員解釋,她點點頭,開始打電話詢問我辦卡的Rabat中央車站那家駐點的電話,還一邊安慰我:「放心,如果真的是留在那裏,店員會好好地收起來,甚至寄來Meknes給妳,應該明天就會到!」
  不可思議的是,光是找到Rabat中央車站那間駐點的電話,就花了我們將近四十五分鐘!Meknes的店員一通通電話打著,無奈苦笑跟我說:「一般我們公司會把所有駐點都上傳到公司內部網站,但我的權限無法進入查詢,所以打了這麼多通電話,就只為了找那間駐點的電話!」
  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打電話給Fatima,希望她可以代我跑一趟,趕去車站幫我確認我的護照是否在那兒,無奈她臨時抽不開身.我想到我之前在人權組織的上司也住Rabat,正撥通他的電話,突然想起他現在人在沙漠!我默默收起電話,明白現在只能仰賴Meknes店員的努力.
  我看著這一切發生,在心裡不斷責怪自己怎麼會誇張到把這麼重要的護照給留在Rabat!我願意相信所有安排都是最好安排,然而在團員行李遺失後,緊接著是我遺忘護照,這也未免發生得太密集了!我對自己的憤怒與對團員的愧疚再度熊熊燃燒,或許上天真的打從一開始就要讓我一一體驗在這裡生活可能發生的狀況,但我並不希望自己的學習與淬鍊影響到團原本有的行程.很幸運地,這位Meknes店員很熱心,願意契而不捨一通通電話打著,或許上天要我學習接受他人的善意付出,相信所有事情都會有好的發展,但我還是希望可以不要有這樣的波折意外發生吧!
  終於終於,在Meknes店員不肯放棄地打了數百通電話之後,確定我的護照留在Rabat中央車站駐點,然而店家無法將我的護照交給任何人更無法郵寄,必須由我本人親自前往領回.我這才較放心,淚水差點奪眶而出.
  回到旅館,與團員會合後,我馬上說了我的護照問題,所有人全都理解地要我放寬心,先去處理護照就好,Teen還說:「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我跟佳仙略為談了些事,她說在這趟旅程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感受與發現,還提到這當中「願」的問題.我很認真地說:「打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對這趟旅程的『心願』就是所有團員都能得到自己內心深處最隱微且是最真實的渴望,並且玩得快樂!而且我的這個『心願』很單純又很堅定!無法被撼動!」
  
  
  今天真的才九號而已嗎?我感覺生活已密集發生許多事!Rabat是我生活最久,最熟悉的城,Meknes則是我最喜歡的城市,這回一抵達摩洛哥,我便數度在這兩個城市之間來回奔波!
  這裡的每個城市之於我,都有著自己的樣子,我喜歡婉約細緻且豐富瑰麗的Fes,在歷史上,這座古城如母親般地收容了蒙受歐非戰亂荼毒的落難者,亦如父親般地教育著在這兒生活的人們,讓宗教與文化發展,有所傳承.當我第一次前來,獨自在迷宮般的羊腸小徑中,享受迷路的快感,與從不知將在角落發現什麼或遇見什麼樣場景的驚喜!慢慢地,我聆聽這城市要告訴我什麼,漸理解為什麼書上說,這城市維持千年不變的傳統生活步調.沿著古城牆走,宛若撫摸母親的子宮,我感受到Fes承接落魄流浪到此的我,包容著,不問我為什麼,就只是允許我靜靜在這兒坐著,看著天邊玫瑰色調的晚霞,與廣場上喧鬧歡愉的平民生活.當我想起Fes,那是蘇菲音樂的寧靜喜悅與流動.
  Rabat之於我,是政治性的,因我在那兒親眼目睹甚至參與一場場示威抗議與社會運動,卻也因生活在平民區,感受來自社會底層的震動與單純的生存欲求.
  而Meknes,讓我見識一位掌權者的個人野心,可以在這世界造成什麼與留下什麼,歷史並未過去,我們依舊活在其中.之於我,Meknes呈現了言語難以表達的衝突,卻那樣真實,這人世,這「世間有為法」,永無法以單一觀點及價值來論斷,更不容人在一時半刻便看見什麼.
  Meknes,綠色的城,我心裡的黃土.我想帶團員沿著古老城牆走,看看地下監獄與清真寺,正從Rabat趕回Meknes途中…….
  



  在Meknes的這一天,我自己玩得很開心!哈哈!感覺就像陪朋友出來玩,到處走走看看,不過當然畢竟我的角色理應是「導遊」之類的啦,所以還是會比自己出來玩,多了那麼一點點小小的「責任」,不時要關心一下大家狀況,有沒有人脫隊迷路之類.
  逛了一圈,Meknes仍是我最愛的城!我尤愛這讓時間寧靜停留的黃,上頭寫著Meknes之名的特殊色調!每次回來這兒,不知是陵寢抑或清真寺,總輕易讓我心裡唯有喜悅祥和的能量,讓「我」消泯於寧靜與空無裡
  
  


  先前摩洛哥朋友曾跟我說,Meknes水質極佳,來自Atlas 山上積雪,造訪陵寢清真寺時,我痛快地飲了裏頭的泉水,還順道裝了一瓶回來!一旁的法國觀光客驚呼:「不能喝!」我故意喝了一大口,轉頭跟他們說:「可以喝而且很好喝!」旁邊摩洛哥導遊說:「這水很好,可以生飲,而且會帶來幸運!」
  哈哈!我是不知道能不能帶來幸運,但這水喝起來真的很清甜,而且我的想法很簡單:提供給皇室陵寢與清真寺使用的泉水,只會是最好!此時不喝皇家專用水,更待何時!哈哈!
  
  
  

  與夥伴們沿著城牆走了一圈,回到medina廣場,恰是黃昏,鳥兒們正在返家路上,彩霞暮色中,飛鳥身影點點,熱鬧喧嘩一整個天空!
  我們紛紛拿起相機,捕捉這自然美景.
  瞧這對鳥兒,比翼雙飛,肯定是送幸福喜悅來著!見者得福,心想事成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