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3

第二位在西螺的家教學生


  當我跟我阿母說,會有學生特地來西螺找我上舞蹈家教課時,我阿母冷笑一聲,說:哼!就憑妳這款ㄟ,誰要理妳!」直到第二位家教學生出現在西螺,我媽才稍微有點相信原來我的舞蹈課程也是有人要的…….

  這位同學特地遠從台東來西螺上課,光是交通往返就是數小時,真的好感人!一個周末,她連上三堂課,順道西螺半日遊,是學舞也是度假!

  整整三堂課,我給了該有的進度,發現同學身體還算柔軟,學得快,在概念上的理解頗佳,便順道將進度稍微推快了一點,多教一些些.待課程結束,至少她已經知道在下次上課前,有哪些重點需要練習了!

  在西螺上課的感覺跟在台北很不同!鄉下生活步調緩慢,陽光充足,空氣也好,讓人自然而然慢下腳步過日子,我家雖然沒有正式舞蹈教室,然而客廳桌椅搬開,倒也容許肢體不小的揮灑空間!在台北,我要同學做空間走動練習時,往往一個八拍就走到鏡子前了,然而在西螺,我們可以從容優雅走上四個八拍,空間都還有餘裕!

  我自己是喜歡小班與家教課的,可以細細地說舞引導學舞者在律動中感受身體,進而慢慢用身體去理解「自由舞動」是怎麼一回事.我依舊喜歡教「方法」遠勝過制式舞碼,因為當我能夠讓學舞者抓到聽音樂的方式,啟發她即興舞蹈的潛能,很快地,她便能獨自跳舞,無需跟在老師後頭跑,她是自由獨立的!我喜歡自由,所以希望藉由課程給出的,依舊是「舞的自由」.以這位同學為例,她聰明也有心!不僅特地從台東來上課,一次上足三堂課,學習效率頗佳,下課後也會自己練習,藉由一對一指導,她很快就可以抓到自己跳舞的感覺,再來就看她想怎麼跳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