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3

故鄉地.台北居


  照片上這塊剛整過的地,是我小時候上過的「神佑幼稚園」原址,一所基督教幼稚園,建築古樸美麗,綠蔭扶疏.不知為啥,後來那兒成了荒地,小學時,我曾偷偷闖進去,獨自在大樹下玩耍,一個安靜美麗的地方.
  據說建商剛買下這一大片地,拆除包括幼稚園在內的老房子,即將蓋新屋.照片左上角有個老舊紅鐵門的地方,是我爸媽許久前買下的一塊空地,長期借給我姨丈養鬥雞.
  昨晚,我媽說她想藉這機會把那塊地賣給建商,因為我三天兩頭搬家,讓她非常憂心,且這次我還搞到突然撤回西螺,讓她好難過!她想把賣地的錢拿來支付在台北買房的頭期款,之後我們全家再來慢慢繳清貸款.然而西螺地價一坪才七萬塊,跟台北動則幾十萬起跳,豈止天差地別!我對那塊地沒有任何情感,且那是我父母的資產,他們有權做任何想要的運用,但我真不懂,賣掉故鄉一塊地的錢,頂多只能換取在台北一間廁所大小的空間,這樣的「投資」,道理究竟何在?!更何況,之前我媽說那塊地將來要給我妹當嫁妝呢!
  我知道我媽不願見我一再流浪,想給我一個在台北可以遮風避雨、不被驅趕的地方,然而愈是在台北居住,我便愈不想將資源與生命用在繳房貸上,遷徙與動盪沒啥不好,讓人發現自己輕盈自在,無處不可去.
  我雖沒有「房」,但有「家」與「故鄉」,甚至是「靈魂原鄉」.所以,為啥我還要賣掉我爸媽在故鄉的地、扛貸款在台北買房啊?搞不懂……
  話說……,我媽倒是明說她不肯讓我把地賣掉,將錢拿到沙漠,因為她怕我去那裏救濟窮人,三兩下就散財光光!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