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3

文山社大第八堂課


  文山社大第八堂課,想著下禮拜公民週停課,我刻意將今晚課程用來推同學朝即興舞蹈與創作的方向走,解釋如何將已學會的基礎舞蹈動作做更細緻多樣的變化並反覆操練.光是這部分,便足以讓同學手忙腳亂!
  下課前最後一個練習,我放了基本節拍,要同學自己將動作放入節奏裡,甚至進行編舞,還要在同學面前分享學習成果.消息一公布,同學嘩然,要我之後再做這練習,我完全不想浪費時間在聆聽各種恐懼與推託之詞,這事沒啥好討論的,若我決定今晚做這樣的練習,就表示我知道妳們全都做得到!若我任由妳在怯懦面前轉身逃離,那麼下次當我鼓勵妳迎向挑戰,將花上更大的力氣與更多時間!
  燈一關,基本節奏響起,同學各個踩在節拍上卻一再自我懷疑聽音樂的能力,我親自帶過一次,再讓大夥兒進行即興練習.即將下課時,我邀請同學出來跳給大家看,分享自己的作品,同學彼此推託,總點名他人出來跳而不是自己,不斷說著:「我不行!我不會跳!」然而開學以來,大夥兒明明進步鮮明,卻一再自我否定,難以欣賞自己的價值與學習成果.
  我很無奈地說,台灣社會與教育向來不甚鼓勵我們當自己並進行創作,久了,我們腦中充滿了太多的「我不行!」,害怕未知、害怕出糗、害怕嘗試新經驗.我相信像我這樣教即興與創作的舞蹈課程應該不算多,當年我在巴黎學舞時,可是尋尋覓覓,才終於找到一位願意教創作的老師,然而當我誠心地願意撐開一個讓同學自由舞動的空間,大夥兒卻寧願因這句「我不行!」而裹足不前.藝術最讓我迷醉的是那份「坦然當自己」與創作的自由,嘗試與做作品的過程會讓妳有機會遇到妳尚未認識的自己,若妳一再讓這樣的機會錯過,又怎麼可能進行更深的自我探索或是肢體開發呢?
  我花了至少十分鐘在「曉以大義」,終於有一位同學願意站起來分享,而她也確實做得很好!證實了自己跳舞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啊!
  雖然從摩洛哥回台灣之後,我在舞蹈教學上的堅持已放下許多,對學生幾乎沒有任何期望,然而我好幾個學生異口同聲地說我依然有很多的堅持而且我真的很堅持!哈哈!
  今晚,我就確實很堅持啊!我當然都知道什麼樣的課程比較「討好客戶」、廣受歡迎,但我就是堅持引導來上課的同學朝自由的方向走,我知道這是我的教學法獨到之處甚至是最大價值.我相信世間每場相遇都是有意義的,是為著讓靈魂彼此交換些許訊息,若在這樣的互動中,我的真誠分享曾稍稍鬆動妳內心對自己的綑綁與負面信念,那麼我們的相遇便有了最美的意義.
  這樣的理念與堅持,讓我一路跌跌撞撞、坎坎坷坷,學生人數永遠不多,然而就在這幾天,我更清楚依隨己心地活,才能走在「靈魂回家的路」.世間不過一齣戲、一場夢,一切都是真的也都是假的,我最在乎的依然是自己以什麼樣的姿態走過人間,是否依舊「不忘初衷」,對自己與他人能否真誠不虛.
  我很清楚每個人都有「跳自己的舞」的創作潛力,也不斷將課程朝自由舞蹈的方向推去.不解的是,為什麼陸陸續續有那樣多學員是為了「舞蹈的自由」特地來找我上課,然而當我撐開自由舞蹈的空間時,同學卻又迫不及待地想逃離?
  當初在巴黎學舞,一旦我渴望舞中自由,便是奮力朝這方向走去且我知道我做得到!即便偶爾有著來自台灣社會與教育的聲音在我耳邊說著:「我不行!」在我內底,永遠都有一個倔強的聲音回應:「哼!我偏不信我做不到!」朋友曾說,這是我跟多數人的不同:既偏執又有執行力,所以可以做出一些什麼.之於我,或許真的也就只是「靈魂夠渴望」而已.
  關於沙漠的事,我的態度遠比之前面對舞蹈都更堅定:這是我想要的,我知道我做得到,而且我正走在這條路上!
  
  

  這本厚厚的【全球糧食危機解密】絕對值得閱讀!書裡詳細解釋各種食物在種植、加工與販售過程中,如何變成「垃圾」,多數全被浪費了,而從田壟到餐桌的過程中,追求利潤的銷售者(尤其是超市)對於食物變垃圾的原因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衝擊在於富裕社會的現代銷售網絡如何糟蹋食物,不僅浪費地球資源,製造永無止盡的垃圾,甚至不停砍伐樹林做為種植動物性飼料的農田,然而在這同時,卻有數量龐大的人口日日飽受飢餓與死亡威脅.
  我很喜歡這本書精算食物成本的方式:當餐桌上當一塊牛排被糟蹋了,被浪費的不只是眼前這塊肉,還有牛隻飼養過程所耗費的大豆、玉米各種飼料,牛肉運送與烹煮過程所耗費的能源與製造的汙染,況且養殖牛群的牧地以及為了種植動物性飼料而砍伐的林野,若能保持原始狀態,可以為地球吸收多少二氧化碳、保存多少水資源等等.當我們將這些全算進食物成本而不僅是用價格來衡量食物價值,對食物的看法肯定不同!
  書裡提到類似「食物銀行」的作為:超市或店家捐贈即將過期食品給慈善團體,同時造福窮困者也珍惜了資源.然而不少商家寧願將食物丟進回收桶,拒絕加入慈善行列,只因害怕一旦貧困者可以免費獲得食物,將拉低超市商品價格等.
  作者不僅仔細分析各種食材與不同地區浪費食物的狀況.也一一列出解決方法,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啊!閱讀時,我想起1999年法國導演Agnès Varda 充滿詩意的作品:Les glaneurs et la glaneuse,當人可以充滿情感地對待口中食物時,才能細細品嚐大地的贈禮,也才可能珍惜地球資源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