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3

閱讀水經濟




  讀完【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彷彿接連上了好幾堂水資源與水經濟的課程,精采有趣!
  書中列舉日常生活用品在製造、包裝與運送的過程中,實際耗去的水量,那數字令人瞠目結舌!作者詳細解釋數個新觀念:虛擬水(virtual water)、綠水與藍水等,從水經濟的角度,重新審視食品製造、運送與消費過程,對水資源運用與農業發展之間的關係,有了新的詮釋,甚至以嶄新觀點來分析八個國家的水政策、水利、農業與經濟之間的關係,讓我津津有味地一頁翻過一頁,折服於作者博學多聞且實事求是,可以從歷史、社會、政治、經濟等面向切入,以多元角度及幽默樸實筆調,呈現水資源運用、國際經濟貿易與自然環境之間的複雜關係,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我尤其喜歡他將農民視為最重要的水資源管理者的觀點,當人在審視飲食時,若知道食物種植與製造過程消耗了多少水且謹記水資源並非永無浩劫的一天,相信對盤中飧會有不同想法,也會努力朝素食走吧!唯有作者對中國水政策的肯定且認為將來中國可領導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更好的水資源利用方向,讓我覺得他的態度似乎過於樂觀
  書中提到缺水但氣候條件適合作物生長的西班牙,藉由高度多元化與工業化經濟,與虛擬水進口,不僅滿足自身用水需求,甚至發展高生產價值的畜產品,提高水資源效率.仔細思索了好一會兒,仍覺沙漠條件遠比西班牙嚴苛,這模式似乎不適用呀!
  讀完之後,很好奇作者身分,翻到扉頁,發現他是地理學家!我震撼地在心裡想:看來自身專業是啥並不是那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立足於一個基點,不斷向外擴張知識探索網絡,連結的領域與世界才會深哪!
  

  失聯幾天的貝都因男人適才在skype 敲我,一臉歉意地解釋他出門工作數天,無法上網,讓他找不到我,深怕我不開心.
  我笑一笑,點點頭,沒說啥,心想:「其實我根本也沒找你啊……」嘿啊,失聯就失聯,我是根本沒想到要找他,或許這才是問題所在吧,呵呵!
  他是個溫柔、美麗、單純又深情的「很好看的男人」,細心體貼,對我很好!除去一些亂七八糟可也真的不能怪他但是讓我很頭痛的種種外在因素之外,以我個人特殊癖好與十分固執詭異的性格,我想我是找不到比他更適合的人了!我跟他談了一個以我這年紀不太可能發生且還算青春熱血、非常單純的戀愛,但我人生畢竟經歷好些事(雖然我依舊蠢得可以,呵),有時他那份天真純淨的愛與對關係的投入,反倒讓我對自己身上的風霜有更深刻的感受,我一直帶著某種冷靜距離甚至滄桑地經歷著這段關係.有時我也會想,如果他在我極度渴望情感關係的「發情期」出現,情況會不會不一樣?
  很偶然發現這首歌,唱啥好像也不是那樣重要,我也不認識歌者,可那單純自然樂音讓我近乎「緬懷」地遙想年輕時對情感的投入與對戀人無可救藥的眷戀,戀愛曾可以那樣甜美、純淨、炙熱而喜悅,即便那個戀人其實根本就很不怎麼樣.
  以上說是「歐巴桑的感懷」,也不為過啦,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