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3

讀Motherhouse


  大風大哉問:「這柚子剖開,會跳出一個『柚太郎』嗎?」

  

  迅速但還算專注地讀完【以愛創業】,作者山口繪里子是Motherhouse創辦者,詳述自己成長過程與Motherhouse創辦過程種種.

  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山口繪里子造訪亞洲最貧困國家孟加拉,認為窮人「最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與先進國家對等的經濟活動」,立志在第三世界國家創造全球性品牌,是而創立Motherhouse,初期以製造販售孟加拉黃麻製成的手提包為主,然而山口繪里子並非學設計出身,卻是為了能在孟加拉製造工作機會,生產在地產品,才去學手提包設計.也就是說,她從事手提包設計販售的起心動念,是為了幫助孟加拉當地人.

  此時無論我開始構思帶領旅行團計畫、民宿抑或手工皂等,全非我原先專長,而是為了能先在沙漠定居,進而為當地做事,因而嘗試發展的方向.也因此,山口繪里子不同一般設計師與創業歷程給我很大的鼓勵!

  雖然山口繪里子抱著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理想而創辦Motherhouse,然而她在設計生產背包時,依舊重視顧客需求,希望設計出讓消費者覺得「好可愛」的手提包,重視生產過程的每個細節,確保品質,讓商品本身同樣具有購買吸引力,消費者可能受Motherhouse理念吸引,更有可能單純喜歡Motherhouse產品而購買、消費,這點確實做到「社會企業」裡的「企業」二字,與一般慈善機構的訴求不同.讓商品本身引發消費者購買慾,而不只是理念吸引人,這同樣是讓一個「社會企業」得以永續經營的原因吧!

  【以愛創業】是一本因誠實而有力量、而動人的書,文中不時可見作者因挫敗而落淚受傷的文字,與一般「成功人士及偉人傳記」極為不同.作者在孟加拉以及尼泊爾所遇到的挫敗,例如當地政治動盪,行政效率不佳,合作夥伴背信,自己是抱著幫助當地的意念而工作,然而當地人卻各懷鬼胎等等,全都很「真實」,我幾乎可以想像類似情況發生在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甚至是摩洛哥.

  當「有心幫助當地但當地人卻不領情」的情況發生時,更需要一再回歸初衷,確認每個行為與決定背後的起心動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