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3

體悟

  昨晚很順利地完成文山社大第三堂課!開學後,我感覺到自己不似上學期那般焦慮疲憊,內在有著一股寧靜平安,在一種「信任」的狀態下,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地上課.這學期新班級不會在我上課嘰嘰喳喳地聊天,給我一個可以專心上課的寧靜空間,讓我超感謝的!
  約莫是在前往摩洛哥那個學期吧,我都會提早進教室,用音樂及身體舞動潔淨空間.昨晚我特地帶了印度薰香,上課前點燃,播放我最愛的蘇菲音樂,稍微在教室走動,感受當下空間能量,將自己慢慢推入教舞狀態,也為當晚課程祈福.有幾位同學提早進教室,讓我有些不好意思進行自己的「秘密儀式」,便要自己慢慢學著接受每個當下如是的樣子.
  我很愛這首蘇菲音樂,常覺這是屬於我的「靈魂之歌」,一如所有蘇菲音樂,這首曲子吟唱的是「對神的愛」以及「神是愛」,我在音樂裡聽見「靈魂對神的愛裡的寧靜狂喜」,在我混亂、困惑、悲傷時,總能在這首曲子裡找回內在寧靜和諧.早在一開始,埃及樂舞便是我向內走並向外探索的媒介,這讓我很快到了某個臨界點,對「表演」不再感興趣,用來跳舞的音樂不時「跨界」,即使是身體自發律動也愈來愈常脫離埃及舞蹈的範疇,愈來愈是全身整體能量的震動.那時我就知我必須放手讓一切發生,樂舞才有可能帶我走向靈魂渴望的那方.昨晚課前於教室裡隨意舞動時,我聽見一個字:「一.」將這個字放心裡,不多做詮釋,就這麼多了.
  文山社大第三堂課,我們複習了前兩周教的基礎動作,再教新動作,並搭配音樂練習.這班同學很可愛!發問連連,無不與肢體律動有關,特殊的是,在連番發問中,我一直感受到空間裡彼此互動與自己內在的寧靜穩定,這是之前上課不曾發生的,而我很享受這份課程中的平靜喜悅!跟著音樂做律動練習時,先前耗了大半生命在練習即興舞蹈的我,不時得克制自己的身體莫隨著音樂自發起舞,畢竟此時我得認真帶同學律動,而不是「跳自己的舞」呀!然而音樂真的會在我的身體上催發出自由舞蹈,以至於雖然我的大腦能夠將身體動作限制於上課教過的那些,但後面變化愈來愈快,讓同學跟得有點吃力,呵呵!
  上完課,待同學離開教室,我再度放了蘇菲音樂,算是為這堂課做個完整句點.關上燈,摘下眼鏡,偌大空間裡,只有我與鏡子,容許我自在地隨著蘇菲音樂舞了一段,感受到音樂是身體裡的呼吸是血液的流動,感受到自己的心打在鼓聲上而鼓聲打在我的肚子上,感受到自己是行走大地的巨人又是在土地上匍匐前進的獵豹,感受笛聲與蘇菲吟唱是輕撫靈魂身軀的風,環繞天地,感受念珠敲在玻璃上的清脆聲音是水滴在土地,將生命喚醒.那是來自大地「野的不馴」,卻又是靈魂渴望朝天去.
  好些更接近靈魂深處與生命本質的體悟,勢必得在跳脫原有框臼習性與恐懼之後,才有可能發生.這是昨晚在文山社大上課前與下課後,隨著蘇菲音樂隨意舞動時的領悟.我很高興自己向來任性地依隨心的聲音走,用全部生命擁抱舞並全然放下,才漸漸知道這段過程之於我的生命,究竟意味著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