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3

讀民宿


  先前一位朋友曾說,若室內空間採光與通風不足,可以在牆上貼自然風景海報,就像開一扇窗一樣.

  那天林生幫我做完頌缽音療,我帶了兩張自己在沙漠拍的照片去做大圖輸出,今天筠霏跟一位朋友來看小貓,我請她們幫忙,跟我一起把照片貼在牆上!

  呵!願空間裡流動更多來自沙漠的能量,讓我能以最快最好的方式回沙漠定居創造!

  

  當我說我要回沙漠定居創造,我是認真的(拍桌)!

  迅速翻閱【最愛民宿圓夢計畫──20家最受歡迎民宿分享創業歷程】,對於構思未來發展,多少有些助益.

  然而這廿個民宿全都很「夢幻」,多半以建築設計室內裝潢周邊自然景觀與精緻餐點為主要號召,最低創業基本額四百萬,再到數千萬甚至上億,實在嚇人!我要有那麼多錢,早回沙漠翹腳當番王了,幹啥這麼辛苦啊?!

  我只覺這幾家民宿幾乎是「有錢人辦民宿給有錢人享受」,其豪華程度與大飯店不相上下,彷彿在風景優美之處,建造一座與台灣整體環境不盡然相關的世外桃源,與社區在地連結不大.但我更重視的是民宿本身(包括理念、走向、建築與整體營運)與社區及台灣整體環境之間的關係及互動,例如我偏好以老房子改建的民宿,而非砸大錢蓋出來的新式奢華建築,前者的歷史意義是後者無法以金錢購得,且「活化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本身就是一件動人的事.又例如我重視民宿與在地居民之間的流動,民宿於地方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具有什麼樣的社區再造價值,而非單純只是各項貼心服務多麼讓外來客戶滿意而已.且,幾乎每間民宿皆走豪華主題風,多半採用進口建材,平添碳足跡哪!這本書呈現這幾家民宿如何善用當地好山好水,讓美景成為獨到資源,但對於民宿如何回饋到當地自然環境與居民,則較少著墨.

  但這本書還是給了我些許滋養啦!讓我更能具體構思未來沙漠民宿建築風格與室內裝潢,明白屋況整潔度與餐點對客戶來說的重要性,以及每個細節與環節莫不相當重要!還有幾個收支平衡的概念,也是頗為實用啦!

  當我說我要回沙漠定居創造,我是認真的(拍桌)!我不是「還沒準備好」,而是「正在準備」(挑眉自信的笑)!

  所以我再來要來學中西與摩洛哥式餐點了嗎?不然到時怎麼煮給客人吃?呃,我好忙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