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3

隱微但深刻的教學成就


  晚上來上課的是一對交情頗好的年輕女孩兒,我們上課已有一小段時間,我決定將今晚課程設定成讓她們自己聽音樂、練習跳即興,好將之前所有學過的動作重整,運用在自己的舞裡,讓技巧與動作成為可以自由靈活運用的肢體語言.

  會來上我的課的家教同學全都可以接受我的荼毒與震撼教育:聽著第一次聽到的異國音樂,開始自己跳舞.

  我為她們挑了一首較容易掌握的黎巴嫩流行音樂,先讓她們自己練習,接著解釋哪些基礎動作可以如何運用,成為愈來愈複雜細緻的「舞」,接著再讓她們自己練習,等她們對這首曲子不再那樣陌生,便是一同坐下來聽我仔細解釋這首曲子的起伏轉折與變化處,增加她們對音樂的掌握能力,之後再讓她們跳一次,然後我再帶一次.

  細細地做這樣的教學安排,目的不外乎讓同學更清楚「樂舞合一」之為何,明白音樂細緻與舞蹈巧妙處何在.

  最後,我們一起坐下來看兩支舞蹈影片,一支被我認為是真正「大師級作品」,舞者不疾不徐隨著輕佻歡愉的黎巴嫩流行音樂翩翩起舞,技巧極佳卻毫無秀炫技的意圖,而是讓一個個技巧與動作成為讓她用來呈現曲中意境的肢體語言.我很尊敬這位「大師」,她明明有條件在台上扮演舞技絕佳、優雅美艷的「巨星」,卻可以輕盈快樂地在舞中扮演「俗卻有力」的輕佻女子,就為了如實展現曲中故事並取悅觀眾.在她身上,我明白了何謂「表演藝術」.

  第二支舞則匠氣極深,舞者迫不及待地用一個個複雜華美動作填滿每個樂音,在台上大秀自己的青春美貌與高超舞藝,舞中卻無音樂裡的故事且舞者眼裡絲毫不見觀眾存在,就只一個華麗貌美的空架子在台上旋轉著.

  一同分析討論完兩支影片,同學說:「咦?真的哩,雖然是同一首歌,但是在不同舞者詮釋下,真的差好多!而且就像老師說的,如果舞者跳得好,會覺得那首歌很好聽,如果跳不好,就覺得音樂不怎麼樣.而且第二個舞者一直轉圈,好像很厲害,但完全不知道她在轉啥意思.」

  呵呵!不是我蔡阿任臭屁!我這輩子還沒真的教出啥舞者,但至少跟上我一段時間的學生,泰半都能自己跳舞能夠自己用身體跟音樂玩,而且對埃及樂舞的理解與感觸會較深些.

  或許這也算是我那隱微但深刻的教學成就吧,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