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3

對自己無條件的愛


  今天是我與從加拿大回來的同學的第三堂課.

  昨天的課程裡,我們練了 balady,下課後,想了想,我決定將今天課程設定為 Saidi 節奏的練習,讓她練習用棍子跳舞,並試著讓她將她已經會的基礎動作做更靈活的運用.

  今天上課,稍微練了節奏,花了點時間讓她尋找動作,也稍微做些較適合 saidi 音樂的動作練習,課程就結束了,也讓她帶了下堂課要練習的曲子先回家聽,明天我們才要針對這首曲子做解析,並試著將今天找到的動作放到音樂裡面來呼應音樂調性,或即興,或編舞,都好!

  她同樣問了我些問題,每次回答她的問題之前,我莫不仔細迅速地想過,開口的第一句永遠是:「這只是我個人主觀看法與經驗,妳先聽聽…….」話題一個接一個,她也請我看看她想讓我看的影片,再一同討論.

  聊著聊著,她說:「我希望有天我跳舞可以像某某人這樣!我想要『台風』!」

  我馬上問:「為什麼妳想要像她?如果這東西吸引妳,一定是她身上有什麼是妳想要的.『台風』對妳來說,指的是什麼?」

  她一時回答不出來,我說:「當初我在巴黎學舞,那些阿拉伯女人最最吸引我的,是跳舞時的那份優雅自在與從容喜悅,那時的我學舞,渴望的是那份自由,坦然當自己的自由.」

  她想了想,說:「嗯,我想要那一份『自信』.」

  我笑而不語,心想:或許妳我在舞中所追尋的那份光彩與舞中女子倒影,不過就只是一份來自內在的坦然喜悅,以及對自己無條件的愛」吧!

  

  下午家教學生遠從中壢來,她已上了近兩年社團肚皮舞課程,此時前來找我家教,是為了解答心裡對埃及舞蹈文化的諸多困惑,也想增加不同養分與新刺激.

  今天是我們的第二堂課,卻是第一堂正式的肢體律動課程,剛開始,我確實需要一點時間來觀察感受她的肢體律動狀態與個人特質,尋找教學靈感.

  我先讓她自然做幾個動作給我看,愈在腦中構思上課主軸,就愈想將課程重點放在音樂聆聽,讓她理解動作跟音樂節拍的配合.很快地,我順著當下課程的自然流動,取了一個她之前學過但做不好的動作,馬上開始進行細部練習與動作糾正.

  這個她已經在其他課程學過的動作,讓我們練了許久許久,我仔細地跟她解釋每個動作的細微變化與身體使用方式,慢慢從手臂手肘角度與手腕力量,再到軀幹腳與身體重量的支撐,目的是要讓她從一個基礎動作當中,仔細尋找並感受每個身體部位的力量,再把各個部位的力量給連貫起來,成為一個在身體裡流動且無限循環的「律動中的能量」.

  練了好久好久,好開心地聽到她說:「哇!我想我終於有感覺到一點點身體裡面的力量,跟那個連貫性,感覺真的不一樣!嗯,回去要繼續練!」

  接著,我帶她聽節奏練動作,讓她明白:當妳能將節奏聽進耳裡,節奏自然會帶著妳的身體律動,妳根本不必用大腦指揮身體,也不用數拍!而且這些基本節奏全藏在音樂裡,只要妳記住節奏,就能在音樂裡聽出她來,便也更聽出音樂的滋味,勢必增加妳舞裡的音樂性與靈動性哪!

  練了一會兒,很開心地聽到她說:「嘻!老師,到後來我比較知道動作跟節奏怎麼配了,好好玩!」

  接著,則是放入完整曲子,一起練習,帶著她聽出曲調裡的基本節奏!很高興看她玩得那麼開心,說:「真的跟外面的課程不一樣,好有趣喔!好好玩!」

  上完跟她的課程,我同樣很開心!雖然我們今天看似只專注練了一個動作,然而從這個動作練習所牽涉到的,卻是身體特定部位的精準使用與連貫性的問題.此外,在節奏與音樂練習部分,相信今天課程一定讓她對音樂舞蹈有了不同體驗!

  

  我很謝謝上天回應我當初的祈求:讓我的學生能夠發現我,將我的學生送到我跟前,讓我可以在最適恰的條件下,給出所有我能給的.

  今天與兩位年輕女孩兒上課,我愈來愈覺自己進行的不過是一場「分享」而非「教導」,我不過是將自己所知與個人先前累積與眼前人兒「分享」罷了,我並沒有「教」她什麼,若我曾積極努力為她「做」了什麼,也不過就只是「引導」罷了──我讓當下在空間裡流動的能量與訊息帶領我用最靈活溫柔的方式,「引導」眼前人兒在尋找中,感受音樂與舞蹈的相呼應,逐漸建立自己的舞,甚至更為明白自己在舞蹈中究竟尋找著些什麼.

  好些更為細緻精準的訊息與能量交流,只能發生在一對一家教課程裡,我自己很清楚家教與團體課的教學品質及性質差異有多大,即便在每堂課,面對任何人,我教學向來用心.

  而我真的很感恩!感謝上蒼給予我開辦家教課程的因緣,讓我能將自己身上的累積「分享」出去,成為他人生命裡的些許養分,形成良善的能量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