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3

讓我在音樂裡有個歸鄉


  清明連假,室友們全返鄉度假去,這樓就我一人,半夜還可以把音樂開有點大聲地聽著埃及傳統音樂地自嗨,真的很幸福!

  每天起床打開臉書,最顯目的總是關乎公共議題的許多事,或反核或環保、或護樹、或流浪動物、又或經濟困頓與政治貪汙(或許也跟我的臉書朋友性質有關,呵).很多時刻,這樣的消息帶給自己第一個感觸總是不悅焦慮悲傷甚至是憤怒!

  也曾想,乾脆就完全不要知道這些事了吧,免得不開心.

  但,眼不見,就真的能與正在發生中的種種撇得一乾二淨了嗎?!

  關掉臉書,離開網路,面對家教學生,每堂課,我無不認真教舞,讓埃及音樂引領我回到寧靜喜悅那方,並將這份澄澈歡喜與來上課的學員分享.或許面對這紛擾殘敗的世界,堅持傳遞己心真實感受的美與善,便是對無法認同的那些事的某種「反叛」,並讓這世界再更好一些些吧!

  我對埃及傳統與古老音樂有種近乎本能的迷戀,有時找到一首先前不曾聽聞的古老曲調,老人滄桑帶顆粒的嗓音聽在耳裡,竟如遇故人那般熟悉!熟悉到我甚至可以猜出下個樂句!我時常在深夜靜靜聆聽久遠前的埃及音樂,吟者已逝,卻是溫柔古老悲傷摻著難以言說的喜悅寧靜在心,我是那樣深深思念著一個我來不及參與的古老年代,一個能在笑容裡看見愛,聆聽天空的寂靜,照見沙漠裡的生命,在細瑣反覆吟唱中,接收生命歡唱的單純美好舊年代.

  很多時候,我會滴下思念熱淚,然後我知,那已然消逝的古老年代,仍在我內底吟唱著,雖然我從不知為什麼.或許那是我的靈魂為這一世旅程所保留的「桃花源」,讓我在音樂永遠有個「歸鄉」,深情款款近乎憂傷地看著世間種種事時,不忘「愛」「生之喜」,學著以更寬廣格局,擁抱生命,與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