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3

尋找起始點


  就這樣默默翻完【建造自己的綠房子──實現0%房貸的自宅夢】(Robert Roy著,日月文化出版,2011年),這本書好神奇!

  擁有自己的房子且無須付房貸壓力,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吧?作者竟然提出實現夢想的確實方案,且房子竟然還是自己蓋的!實在太神奇了!我好想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

  作者好認真仔細地教讀者如何在沒有房貸的壓力之下,親手建造自己的屋子,包括財務分析、建築方式、建材、成本、法規與資源等,無不鉅細靡遺地一一道來,也分享了數個極為實用的無貸建屋經驗,還列出自己蓋房子的參考清單與相關單位聯絡方式等.

  讀著【建造自己的綠房子】,只覺作者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在算錢給我聽,一條條幫我分析購地蓋屋較划算,還是貸款買房省較多?讓我讀得好開心!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數字跑來跑去不會頭痛,甚至還覺超有趣、超迷人的!
  裏頭還有非常貼近人世運轉法則的小提醒哦,例如:「你若可以做個時間和費用列表,便會知道自己究竟需要準備多少準備金?你也可以將節儉的生活當成是心靈成長的一部份,但財務上的煩心事通常會是家庭衝突的導火線之一.」
  很務實,對不對?!不是鼓勵人傻子般地一頭栽進自己蓋房的泥淖裏,幻想「房子蓋好後,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詳實地從財務上分析,給予諸多提醒,真的很讚!(熱血)

  

  啟迪我最多的,是作者如何構思房屋設計、材質與座向,讓屋內能取得最多的自然光,夏天時,自然風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冬天時,不用燃燒大量木材就能保持室內溫暖.作者甚至建議可在住宅空地種菜自食,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並評估成本與效益,所有考量點無不圍繞著「將自然資源做最大效益的發揮」這一命題.

  書一開頭便已提出「就地取材」與「舊物再利用」等概念,這些都是我在沙漠可以輕易執行的──當地建材多為簡單木材與泥土,若要從外地運來水泥磚塊等,成本極高,對環境也較不友善.雖然用泥土木材搭建的房子較容易傾毀,遇雨更容易傾塌漏水,但在多年使用後,「塵歸塵,土歸土」,或許是更「回歸自然」的吧!

  先前構思未來在沙漠的生態觀光民宿時,我曾夢想自己買地、蓋房子,然而朋友勸我以租屋代替購買,好減少營運風險與成本,加上外國人在摩洛哥購地限制極多,讓我暫時打消念頭.【建造自己的綠房子──實現0%房貸的自宅夢】這本書,重燃我擁有自己的土地、房子外加花園與菜圃的夢!(熱血)
  

  下午,一個小小的機緣,跟朋友小小地討論了一下回沙漠的事情.我一直都知道執行難度很高與原因何在,很多困難點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但我自己心裡有底,就是奮不顧身持續做著.或許,「偏執」是我最大的力量吧,哈哈!

  朋友問:「為什麼想做手工皂?」我們也聊到更確切的執行細節.

  當初想學手工皂的起心動念不過是希望沙漠珍貴的水資源能夠反覆利用,例如洗過澡的水可以用來澆花灌溉之類,才想學做或許更環保的手工皂.

  我一直很努力想為在沙漠的生活與那兒的人找到可以活得更富裕又有尊嚴的方式,但總隱約覺得自己該拋棄某種不知不覺習以為常的思考模式,甚至得學會在既有的全球化經濟體系下,摸索一條新的小徑.

  截至目前為止,思索到最後,常覺自己在鬼打牆.

  曾想像若將具有沙漠特色與能量的手工皂販賣到其他地方,或許可以幫助當地人多些收入?然而光是運費,就是極可觀的成本!此外,以橄欖皂為例,富裕世界消費者偏好由「純天然高級橄欖油」製成的高級手工皂,然而沙漠卻是個一般平民難以獲得好油作為食用的地方,我又怎麼能在那樣的環境中,將高級橄欖油拿來做香皂?若再將「碳足跡」列入整體行動的考量,更覺察到自己構想中的荒謬處.

  想來想去,真的是在鬼打牆!

  

  在最近讀的書裡,不管是樸門、從搖籃到搖籃的工業生產,還是自己蓋房子,讓我愈來愈明白「社區」、「在地化」與「自給自足」這幾個字的意義與重量何在,似乎都在告訴著我相同訊息:讓整體運作成為一個循環性的再生系統.

  「讓妳做的事,成為一個流動的、可再生的循環,參與整體存在這場巨大循環裡.」一個聲音這樣跟我說.

  我深信自己尋找的答案在沙漠裡.

  什麼樣的經濟型態最適合沙漠?

  游牧生活.

  然而人文與自然環境諸等條件已然不同,游牧生活是個已然消逝且不會再回來的年代啊!

  所以,我需要得到的靈感與啟發,到底是什麼??!

  

  造屋,不僅是一個美麗夢想,更是一門大學問啊!

  雖然我容易衝動熱血,但偶爾也是有冷靜理性的時刻,加上朋友總是不吝於提醒我那些被我忽略卻相當關鍵務實的「小細節」,讓我也懂得慢下腳步,深思熟慮後,再向前衝!(還是很熱血)

  思及下午與朋友的討論,很清楚地知道所有計畫只能一步步來,在沙漠擁有自己的土地、蓋房子、從事種植(繁花盛開的庭園、自給自足式農耕亦或具療癒性質的藥草園地),這將是久遠後才能逐步完成的夢想.才剛起步時,還是得先簡單租屋,減低成本與風險,建造立足點,開始營運,再慢慢拓展出去呀!

  是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呀!

  

  視訊時,我問貝都因男人關於他爸爸的地適不適合用來蓋民宿?

  他覺得可以,但希望我回去時,跟他一起去看看,再做評估.
  我問:「你是他兒子,他會算我們便宜一點吧?」
  他說:「我會努力跟他殺價.」
  我說:「你爸不會直接給你一塊地,支持我們創業、開民宿嗎?」
  他笑著搖頭.
  我說:「可是我要是跟我爸開口要東西,我爸幾乎啥都給我!」
  他笑得燦爛地說:「小時候,我跟我爸說我要上學,他都不肯讓我就學,硬要我去打工賺錢,現在他當然也不可能給我土地啊!」接著很認真地跟我說,如果跟他爸買地不划算,那麼我們再去找其他便宜又適合當民宿的地方!
  好有趣喔,這般「在商言商」的父子關係…….也更讓我發現在他的認知中,他的生命與未來更是跟我緊扣在一起,而不是跟家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