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3

不忘初衷


  在家教課上,上課方式與內容大抵因應學員個別需求特質與彼此間的互動,隨著課程一堂堂鋪陳下來,愈到後來,一堂課的「個別性」與「特殊性」就愈強──在打完一定基礎之後,「舞蹈」可以怎麼玩,該放什麼樣的練習,該在什麼地方多做琢磨與強調,這些問題在我面對家教學員時,心裡自然有底,腦子裡自然有個聲音告訴我,今天的課該怎麼帶,對學員才是最好的.

  我喜歡這樣的授課方式:真真切切在音樂舞蹈中,與一個個真實的靈魂互動,一同在肉身舞動中,發現生命驚奇.

  我是真的很喜歡帶家教課.

  

  今晚又是文山社大課程,我目前唯一一堂團體課.

  我把課程進度抓得頗快,除了要帶著這學期新生慢慢打好舞蹈根基,還得滿足舊生對新知的渴望與對進步的追求.每回團體課前,我都會備課,但每回準備好的教材只用三分之一到一半,一整晚課程便也結束了.

  下了課,我突然懂了兩件事:

  一我深深相信每個人都能在音樂舞蹈中,尋回屬於靈魂與肉身的自由,且每個人都是創作潛力尚未開發的天生舞者,所以打從在台灣的第一堂課起,我便戮力將學員帶向「自由舞動」的方向走去,無論她將跟我多久,我都只想教她如何「自己跳舞」.或許我真的就是在「教育舞者」,雖然我從來只在體制外教學.

  從這角度來看,我還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啊!

  二、課後自己練舞時,我突然明白:最美的舞在於「分享」、「交流」甚至是「共享」,單純在台上「秀自己」的「表演」,只恐遠離了埃及樂舞最美最原初的那份感動.

  很高興自己一直都還能不忘初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