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3

氣炸!


  真討厭這種人!
  一個台灣女生從朋友為貝都因男人寫的文章拿到貝都因男人的E.-mail,主動寫信給他,表示要去沙漠旅遊,請他當導遊.朋友在文章上已經說明當地遊牧民族生活困苦,請背包客多多支持像貝都因男人這樣的獨立導遊,莫讓所有觀光資源全往旅行社與旅館管理者那兒跑.哪知這台灣女孩不斷跟貝都因男人殺價,拿獨立導遊的服務品質與價格跟旅行團相比,硬要他降價,讓我超生氣的!
  我真想跟那個女生說,妳不會知道回妳一封英文信,需要花上他跟朋友多少時間!旅遊期間,一個導遊就只服務妳一人,收費較高也是正常,妳怎能拿來跟旅行團相較?!如果當地導遊接受這麼低的價格,就只是迫於生活無奈!

  讓我不解的是,朋友在文章上說明當地導遊生活困境,請大家支持獨立工作者,然而接連兩個與他接洽的台灣背包客全做了相同事情:將獨立導遊收費與旅行社團費相較,要求獨立導遊降價,用力殺價!最後終究選擇旅行社相對便宜的團費,卻難以理解旅程品質的差異,想的就只是自己可以省錢.

  想要「以最低價格獲得最高享受」是普遍消費者心態,然而工作者若沒有利潤與些許收入,又如何維生?以至於我們現在活在看似富裕卻充滿劣質廉價品.

  旅行社團費可以如此低廉,原因之一同樣是建構在剝削當地導遊上啊!無奈的是,當地居民亟需工作機會,A 拒絕被旅行社與旅館經營者剝削,自然還會有BCDE 搶著做!這樣的故事,我們一點都不陌生.

  況且,以台灣消費能力,在當地多給出一點錢,是會怎樣?當地人也不過是為了賺取一丁點養家活口的收入罷了,這樣有很過分嗎?妳在台灣少喝一頓下午茶的費用,給當地導遊,或許就是他小孩文具費的來源,或是他終於有錢可以買件新衣裳給他妻子,妳會因此痛苦不堪嗎?

  我深感當地人需要的根本不是國際慈善團體的捐助,而是工作機會與「友善對待」,遊牧民族很努力工作!無奈長期以來,他們確確實實活在被剝削且無力脫貧出困的窘境.

  這也讓我格外佩服他們:當我因此而怒火攻心時,他們卻能開朗樂天,笑著說:「有收入總比完全沒收入好,阿拉總是在人們最貧困的時候,給我們一丁點活下去的資源!」所以,到底是誰貧窮匱乏?誰富足喜悅?

  昨天貝都因男人帶一對德國夫婦旅遊沙漠,因他是個極為認真稱職且細心負責的導遊,德國夫婦很滿意,給付給他雙倍價格,讓他很開心!不僅是多了些意想不到的收入,更是自己的努力、付出、專業與服務品質得到肯定,這是一份多大的鼓勵啊!

  當我們到當地觀光,在享受純樸民情與自然景觀之際,也能為人間多製造一丁點笑容與美善,這樣不是很好嗎?!

  

  有時媒體大肆宣導「零元旅遊」的年輕人,或環島,或環遊世界,我時常冷眼以看,畢竟在許多地區,觀光是當地居民極為重要收入,若旅客不肯花錢,居民又何以維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若這件事「零元旅遊」的年輕人沒花一毛錢,也一定是有人在某部分以某種形式幫忙支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