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3

給妹妹的上課筆記


  從今天起,這將是我每天去吃自助餐時的自備餐具!

  我很喜歡在鄰近住家小小傳統市場裡的自助餐廳解決午晚餐,可以盡情挑選新鮮菜色自己決定分量且相當經濟實惠!

  午餐時間,自助餐廳裡不時坐滿勞工朋友們,在一上午辛勤勞動後,來這兒「吃粗飽」,我很喜歡環繞整個空間那「來自底層的力量」與單純知足的喜樂.有時也會有行動不便的老者前來用餐,老闆娘總親切和藹地招呼老人家坐著休息,由她添飯、挟菜,且她還會細心地選取方便老人家咀嚼的食物.

  我常覺這間簡單且有些凌亂的自助餐活似「社區食堂」,供給的不僅是新鮮便宜的食物,更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溫暖能量,讓我明白「服務」之為何.

  動念買便當盒已許久,因實在不想再使用免洗餐盤,卻老是沒看到喜歡的便當盒樣式.這陣子反核新聞與「誰有資格反核」的力道持續在我內底發酵,讓我決定對自己在日常生活消耗的資源與製造的垃圾更有意識,忽然想起之前一位朋友帶家裡不用的杯子來給我時,還附贈一個便當盒!那時我還想:怪了,這傢伙給我便當盒幹啥啊?我又沒小孩要帶出去野餐!」今天拿出來用,配上她給我的湯碗,嘻!竟然還成套咧!

  用朋友送的便當盒吃著自助餐,我很滿足!

  出門吃飯還自備便當盒外加一個笨重大碗,乍看之下似乎有點怪!然而之於我,那就像穿破了個洞的鞋子出門一樣,我一點都不覺有任何不適或不妥,畢竟貪圖一時方便而使用了免洗餐具,結果便是製造了要地球花上數年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去消化的「工業化垃圾」呀!

  

  正在讀【不公平的貿易──大企業剝削全球貧民之路】,超好看的一本書!

哼!當我說我要回沙漠創造,我是玩真的!這本書當然要讀!

  愈來愈覺經濟學深奧有趣,書裡以一個個實例帶著讀者檢視「公平貿易」究竟販賣什麼、讓那些人獲益、誘發起什麼樣的消費者心態以及是否真的造福了第三世界國家生產者.「吃條巧克力就可以改變世界」是個動人口號,但現實往往比美麗夢幻的標語口號複雜殘酷許多.

  認真懇切讀著這些書,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見現實殘破而打退堂鼓,而是想在回沙漠定居前,更理解商業貿易運作法則與現實殘酷,一再確認自己究竟不認同著些什麼、渴望什麼樣的「新世界」,以及是否可能闖蕩出什麼樣的新出路.

今天上午家教學生說,她看了【點燈】,覺得我回沙漠一事,根本勢在必行!

  哼!廢話!任祖媽摩羯座,魔羯啥都沒,超無趣的怪獸!但就是有堅強意志與打死不退、鋼鐵般的毅力!一件事,哪管看起來有多複雜、難以完成,一旦任祖媽說非做不可,就是貫徹始終了啦!

  吼……!

  

  今天下午理應來家教的學生是一對姐妹花,上課時間到了,姊姊已經在我家等著,妹妹還沒出現,手機響了,才知她今天竟然睡過頭!所以只好讓姐姐一個人獨自上課了…….

  姊姊是個天生很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雙魚女子,我打算讓她嘗試自己跳即興,多些激發舞蹈創作力的練習.我們先是複習之前教過的動作,尤其針對兩個姊姊比較難以完成的動作加以練習,經過反覆練習,雙腿時常處於僵直狀態且干擾腰腹動作的姊姊,終於慢慢抓到腿部放鬆且專注在腰腹使用的感覺,真的是很了不起的突破呢!

  接著一起看影片,進行討論.姐姐很喜歡我介紹的埃及傳統舞蹈舞者,她很能欣賞舞蹈裡那份流動中的優雅自然與身體自發能量,看似輕鬆簡單,卻偏偏是最難達到的「渾然天成」境界!

  很自然地,我們進行了更深入的生命經驗與美學價值觀的分享.她說她同樣不愛那些炫目的舞蹈花招,上我的課給她的收穫不僅是舞蹈,而是讓她對自己的身體更覺知更能自我悅納,心胸視野愈來愈開展愉悅,也漸漸發現自己有好多優點與潛能!

  呵,這話讓我超開心的!若舞蹈無法回歸自身與生命本質的美好,練舞跳舞比賽、演出,為的又是什麼?在某個階段與狀態,人確實需要藉由他人注視目光與肯定來建立自我形象與存在價值,然而到了最後,能為自身生命找到堅固磐石的,依然是自己哪!若能放下世俗既定價值標準,如實地「看」,就只是「看」,不與他人比較亦停止自我批判,已然蘊藏於內在的諸等美好與創造潛力才有可能被自己發現哪!

  我早已無太大野心,不求擴大舞蹈事業版圖,同時也像姐姐說的,能欣賞我今天放給她看的舞蹈影片的人,其實非常小眾,多數人很難理解這樣簡單自然的舞究竟哪兒好看來著.很早以前,我就知道我的課很小眾,是給「想要」與「準備好的人」,我就只想把每一堂課給上好,認真誠懇對待每一個願意前來與我學舞的人兒們,再無過多想法,選擇放手讓生命作工.

  我的課無法滿足所有人,甚至無法讓來上課的人成為她夢想成為的那個人,然而或許我的舞蹈教學可以慢慢引導一個人去發現她尚未覺知的自身美好,只因之為教學者的我,個人深信每個人無不瑰麗豐富如一座燦爛花園!

  啊只是看完影片後,兩人又聊得太深入愉快,時間一下子就用完了,姐姐趕著搭車回基隆,沒時間讓我逼她做即興舞蹈練習,實在是太可惜了啊啊啊啊啊…….

  很認真地把課程進度與內容寫下來,算是讓今天缺課的妹妹來「補課」一下,我知道她都會來看,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