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3

身體的學習能力


  事實證明:身體具有自主性學習的能力!當人願意開放這樣的自由空間給身體時.

  家教的上課方式永遠建立在教學者與學習者的互動當中,與不同的人上課,課程節奏與走向自然不同.記不得今晚是這位特地從竹南開車跑來家教的同學的第幾堂課,她是個對自己身體與意識變化覺察力極為敏銳的人,與她上課,溝通討論與細緻觀察尤其重要!近來我們在新動作學習上的進度頗緩,卻是認真專注地在基礎律動與柔軟度上作工!我帶她緩慢進行動作練習,將外顯的身體感與律動方式回饋給她,而她則告訴我進行動作練習帶來的身體感觸,包括哪兒能量淤塞不通,以及哪兒較為放鬆流暢等.

  此時她有了人生極大突破:身體一旦尋回失去已久的「放鬆感」,便能慢慢在各種不同練習中,將那感覺給找回來,而身體一旦能夠放鬆,做起動作便不再那樣辛苦吃力,柔軟力道隨之緩慢增長.尤有甚之,此時為了能抓到一個動作的流動感,她的身體很自然地先行尋回放鬆的感覺,先前僵直繃緊的幾個糾結點忽地「啪!」一聲鬆開了,動作線條也逐漸流暢圓潤了起來.

  真的很神奇!關於身體的學習能力…….

  

  我是個很遲鈍的人,大腦容量很小,能想的事情很少.

  先前曾說:此時家教學生屬性以兩類型為主:社運人士身心療癒者,可我並未將周三下午家教學生給算進去!今天上課,腦中突然跑過一個念頭:咦?對吼!她的本業是醫生!活脫脫就是個「專業醫療人員」嘛!為啥之前我沒把她算進去?念茲在茲就只有諸位心理諮商師與靈療師們!若再加上家教學生裡的「動物醫生的伴侶們」,那麼「療癒者」的範圍又更廣、數量又更多了!

  我堅信舞蹈是讓我與可一同前往沙漠創造的夥伴們相遇的方式!

  我堅信此時因舞而圍在我身邊的所有人,在我的沙漠夢想計畫中,都將扮演特殊且重要的角色!

  例如未來我可以辦個沙漠之旅,將醫生與動物醫生們拐到撒哈拉,硬要他們為缺乏醫療資源的遊牧民族以及駱駝羊群們看診治病,來一段「公益旅行」,否則就自己從沙漠或走或游地回台灣這樣!

  哇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