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舞蹈告訴我關於生命的事

  過年後,第一次去推拿,師父還是很認真!功夫一級棒!
  我把他送我的珠花樹沐浴在陽光下的照片給他看,此圖標題為:「花與影」,鏡子與後頭衣櫃上都有珠花樹的倒影,我自己覺得意境頗深!哈哈!
  那珠花樹是他越南丈母娘親手做的,台灣買不到唷!他把橘色這株送我,黃色那株留在店裡.怎知橘色珠花樹到我手中,似乎獲得更好的對待,他跟他太太看了照片,莫不訝異珠花樹可以變得這麼漂亮!我大言不慚地說:「這正是所謂的『寶劍贈英雄』啊!」
  他今天下午兩位客人,一個是我的家教學生,一個是家教學生的媽媽,她媽媽特地帶了一盒精緻漂亮的畫筆盒與畫本送給師父的女兒,告訴她:「無論高興還是難過,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這讓我心裡一陣感動!
  我授課地點就在我住的房間,無豪華裝潢與設備,同學偶爾還要忍受小枝枝的糾纏!但我用心整理出最好的學舞空間給願意來上課的人兒們.推拿師的工作室同樣簡單、居家,然而我們莫不用心與人工作著,在這簡單居家空間中所流動的溫暖自然能量,卻是這盲目追求速度、利潤與投資報酬率的現代社會所逐漸失去的.
  對我來說,這張照片「無價」,因圖裡的光、影、亮麗色調與活潑生命力,來自上天眷顧與人際間最最單純自然的分享.

  文山社大已是我碩果僅存的團體課了,因就在今天上午,我決定停掉另一堂團體課,且是當下所做的決定.

  我生命轉速向來極快,先前便已感知新事物不斷在生命中發生,一堂堂家教與一個個不同的人,為我的教學法琢磨更為細緻的質地,帶著我走向意想不到的方向,在某個瞬間,我突然理解家教課程遠非埃及樂舞而已,而是與學員進行某種「能量與訊息的交換」,也讓我對「身心靈之間的對應關係」,有了新領悟.

  我很懶,懶得對抗主流市場,懶得說服想法與訴求與我不盡相同的人,更懶得一再自我辯駁,只想安靜坦然「順著流走」.生命裡的自然流動不斷將不同的人拉進我的家教課,即便有些學員因個別因素而暫時停課,我們都還是朋友.這份單純真誠的情誼,是遠比鐘點費更為寶貴的資產.

  是的,此時家教課帶給我的收穫與滋養遠高過團體課,但無論是在哪堂課、對著哪個學員,我對舞蹈教學同等用心!當我知道有團體課學員在「蔡適任很喜歡家教課」這句話後面自動加上「蔡適任不想教我們這些團體課學生」時,腦中想起那位幫我做「人類圖」的理財專家告訴我:「他人很容易在妳身上做自我投射,很多情緒與想法其實不是妳的,妳只是一面鏡子.」我聳聳肩,情緒連波動都懶,「喜歡A=不喜歡B」的推論及二分法,不是我的世界、更不是我,我一點解釋的慾望都無,就是讓這事打從身邊輕輕過,畢竟我為什麼要讓只存在於他人腦中的故事影響我的行為與決定,即使那故事裡的某個角色掛上我的名?

  先前我曾考慮為了班上三個很有心想學舞的同學而繼續開課,然而今早當我仔細感受空間裡流動中的能量時,我知道此時開課條件不足,我不想將生命用來「撐起一堂課」,或說服他人我不是她想像中的樣子,就為了讓她還願意來上課,因我選擇將時間與生命用來行走歡喜創造的路途!

  確定團體課停開,我知道這是該發生的事且美好不過,因我的心只有愈來愈強烈的雀躍歡喜!少一堂團體課,等同少一份短期但固定的收入,可我不想讓金錢焦慮成為我決定開課與否的因素,因我願意更聰明地選擇對我的財務狀況懷抱更具安全感的樂觀想像,我願意喜悅自在地任由生命之流帶著我走,且我知祂是多麼疼惜著我.

  我知道做這樣的決定,對所有人都好,就只是很不好意思地讓螃蟹老師當下傻眼啦,哈哈!

  

  離開教室,奔向公館買書途中,我突然理解停開團體課的決定,來自即興舞蹈帶給我的力量.我愈來愈不因未來而焦慮憂愁,不受他人投射在我身上目光的掌控,愈來愈能依隨心的聲音,「順著當下生命流轉而行動」.

  生命是一首詭譎多變、難以預料且處處驚喜的即興曲,當生命早已幡然轉入全新樂章,大腦意識卻固執地緊抓住舊慣不放,只為換取一丁點舒適與安全感,叨叨絮絮抱怨事情發展不如想像,自是錯失每個當下本然俱足的美好,難以舞出生命即興曲裡的細微流轉與驚喜美好,更難以發現自身生命的力量.

  在這當中,我似乎更體悟了「身心合一」的自然力量.

  

  在公館迅速採購有篇關於我的人物介紹的【人本教育札記】284期(20131月),隨後又跑去二手書店買了好多書!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財經商管書櫃前矗立許久,熱血沸騰地挑書!

  靈療師家教學員 A 說,我的天命就是走自己的路,且我可以自己決定哪條路,最大阻礙就只是內心的自我懷疑.

  靈療師家教學員 B 說,或許我的天命與功課就是依隨自己的熱情走,無論心中熱情在不同階段所投注的焦點與活動是什麼.

  幫我分析「人類圖」的理財專家同樣告訴我,我天生注定要走自己的路,他人根本攔不住我,最大挑戰來自內心的自我懷疑,還要我放下他人投射在我身上的想法與情緒.且我的大腦與情緒都是空的,空蕩無一物的大腦讓我較少成見,易於學習新知.

  嗯,我一點都不懷疑自己可以將「金錢功課」給做得非常好!

  「金錢功課」讓此時的我充滿好奇、熱血沸騰!我天生無法只為己利而追逐金錢,然而當我矢志回沙漠創造,渴望找出一個能在當地謀生,對土地、對居民都友善的賺錢方式,這樣的挑戰讓我滿腔熱血,奮不顧身地勇往直前!

  感謝那位理財專家幫我做的「人類圖」解析,「腦袋空空」這事讓我對自己與未來充滿信心!我曾經在學術裡鑽研,順利取得法國人類學博士學位;也曾經投身舞蹈,讓自己的身體能夠自由自在地隨著音樂,自由即興而舞,抑或編舞創作.前二者都是在熱情、努力與專注之下完成,那麼此時當我將「金錢功課」視為人生重大挑戰與創造性議題,甚至是一場好玩的遊戲,讓自己深深樂在其中,便知未來勢必走向喜悅富足的方向!

  

  此時,我渾身上下充滿一股難以言說且不需理由的強大力量!古老前曾在我腦中迴響的一句,再度回到心底:我,是野的,不馴.

  唯有在框架外的自由創造路途上,我才有機會活出自身生命最真實的意義.而我深深感謝上天,永遠給我豐沛資源與無數機緣來發現我是誰,並在發現的過程中創造.

  當我愈往內在裡走,便愈將種種框架與外在預設給盡數拋除.

  或許這同樣是家教課帶給我的內在影響.

  當我帶著不同學員,進行類似練習,面對因學員個別特質而來的突發狀況並試著一同在過程中學習且尋找解決之道,慢慢地,我愈是看到遠在「框架」之上,更為真實有力的種種「本質性存在」,甚至是「訊息與能量的流動」.

  我早已不在乎舞蹈動作哪個又是哪個來著,先前是那樣嚴謹抓住埃及樂舞傳統文化意涵的我,甚至將很人類學的學術潔癖給慢慢放下,將舞中訊息與身體能量流轉看得愈發清楚,彷彿當我放手讓埃及樂舞傳統文化」給深深內化進而放下,先前一道無形的「文化隔閡」逐漸消融,留下跨越文化界限,直指身心本質的那些.

  舞蹈,不過就是真實地面對「肉身」,以及在每個當下不停幻化的自己.

  芸芸眾生不過活在造世主的一場大夢,沒有什麼好執著,因一切都是真的,也都是假的,世間有為法,夢幻泡影罷了,就看人可以在夢一般的經驗中學習到什麼.

  這是舞蹈告訴我關於生命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