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其餘全次要不過


  人群容易讓我疲憊,一對一家教遠比團體課更適合我的本性,讓我可以藉由一堂堂課程引導,在與學員深度互動中,將樂舞導向更自由、內在而個人的方向.我願意對舞蹈教學與人用心,但我同樣需要時間與來自學員的一份「信任」,一對一家教首重互動,而性喜自由的我,唯有在任其來去中,最能感受生命流動與身邊人兒來去遊走裡的喜悅及豐盛自由.
  隨著課程一堂堂進行,幾位跟著我從零開始的家教學員逐漸被引發出隨音樂自由舞動的感受.上課時,我未必使用「即興舞蹈」一詞,而是稍微解釋音樂調性與結構,隨即放音樂讓學員自行練習.偶爾看見「身體隨著音樂自由歌唱」如何在學員肢體律動裡流轉,總讓我好開心!
  人的創造力無窮,不經意間,身體的聰明巧思與活潑靈動穿越大腦思惟掌控,在音樂舞蹈交織中,讓潛藏靈魂內在的訊息流瀉而出.
  

  週六上午家教同學因工作出差與過年等因素,隔了許久才來上課,她對身體律動相當陌生,然而當她一旦決定跟我學舞並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即便工作繁忙,仍努力抽出時間來上課,這份認真與用心,讓我很感動!

  她與身體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在這「量身打造」的家教課,我得想辦法在互動與細微觀察中,臨場設想簡單有趣的練習遊戲,讓她的身體律動可以慢慢進步.讓我較放心的是,她是個不求速成且能樂在「發現身體」的人,上起課來,兩人都愈來愈開心自在!

  今天一個要她動肩膀的動作,就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微調,慢慢地,她的肩膀與背終於找到較適恰有力的律動方式,這個細微改善在他人眼中或許微不足道,卻是她身體的一大躍進!我告訴她,她的身體遠比她想像中聰明,否則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以迥異於身體多年習慣與律動方式來動身體.

  無形中,一對一家教讓我愈來愈能敏銳地在彼此互動、交談與學員身體律動特性中,去發現一個人的特質、潛力與律動障礙,我很享受讓當下每個靈感與細微感觸來引導我更靈活帶課的教學方式,也更理解何謂「在人身上作工」.

  我發現她是個觀察細微敏銳且分析力極強的人,不管是對音樂還是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正因能敏銳覺察身體律動裡的差異,所以知道自己的律動與我的動作之間的差別,才會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

  當我們完成最後一個律動與音樂的練習,她說:「老師,妳跳舞的時候,完全是另外一個人!剛剛妳只是跟著音樂動,整個人跟身體的感覺,甚至整張臉都變得不一樣了!

  」我笑著說:「我只有舞蹈演出時,才會有人說我台上台下判若兩人,上課時,倒很少人這麼講,妳是第一個!只能說妳觀察特別細微敏銳啦!」

  

  週六下午家教同學LT是一對感情極佳的朋友,兩人固定每兩周上一次課.

  與她們倆兒每回見面,不僅是教舞學舞,更是想法與生活經驗的分享.每回她們來,都會幫我照顧小枝枝!或做靈氣,或撫摸搔癢,或說說話,讓小枝枝很開心!L 每堂課必帶小禮物前來,今天帶了印度線香,讓我們在香氣裊裊的氛圍裡跳舞聊天,待課程結束,仍留一室芳香.

  隨著課程進行,她們倆兒的肢體律動開始明顯進步.今兒個做起音樂節奏與動作配合時,多上過幾次課的L逐漸領悟如何在自己的身體裡,尋找更為靈活柔軟且自然流暢的律動方式,我很明顯地在她身體裡看見一份優雅自在沉靜與放鬆,輕盈自然地讓音樂能量帶著身體悠然流轉,真是美麗!

  T 的身體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間故事,做起線條流轉型的動作練習時,她需要更多時間揣摩,然而當節奏明確有力,她的身體隨即自動自發地跟著打起戰鼓來!

  T 的大腿強壯有力主導性強且相當僵直,無形間,往往形成腰腹柔軟律動的阻礙,我半認真半開玩笑地說,她的大腿是過往情緒與記憶的「儲藏庫+保險箱」,打開這扇通往內在秘密之門的鑰匙只在她手上!作為教學者與陪伴者的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認真懇切地教舞,任憑當下教學靈感地帶著她們做律動,端視未來身體將向她們吐露些什麼樣的秘密.

  

  每一堂家教,並非只有肢體律動、音樂解析與運動飆汗而已,為了理解我在學員身體律動中所接收的訊息,課程有部分時間是用來溝通討論,更進一步地理解在眼前一個人生命裡,關於「身心靈」的相互關係.

  近來幾次家教,在某個瞬間,我覺察到在交流討論中,自己某個部分似乎與眼前這人取得連結,那是一種頻率相近的共振共鳴,那是無須言說的能量及訊息交流,那是我試著將自己放開,用自己的心去接近並理解他人的.

  慢慢地,無意間,我似乎更往他人深處走.

  今兒個,看著 L 優遊自然隨著音樂流轉地做著練習時,腦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學舞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正是為了拉近自己與身體之間的距離,讓整體身心靈獲得另個層次的整合,更理解自己,發揮更大自由與能量於生命裡創造.

  除此之外的林林種種,全都次要不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