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3

相同核心


  天氣好冷,CR睡過頭,打電話來跟我道歉,我原本以為她要取消今天課程,沒想到她還是堅持要上課,趕搭高鐵跑來!

  幾堂課下來,她的身體柔軟地慢慢增加,腰腹愈來愈有力,就只是後腰大腿與膝蓋過於僵直無法放鬆,阻礙軀幹的動作.改變需要時間,我決定讓她反覆練習幾次,先用音樂做引導,讓她較放鬆,也增加她的音樂敏感度.

  先前幾堂課,著重基礎動作的學習,試著在律動中,發現身體.就我對她的觀察,CR 是個感受性很強的小孩,音樂很容易在她身上發揮作用,便將今天上課內容著重在音樂解析與動作配合.

  依照慣例,在動作練習與音樂講解之後,我總是要同學自己尋找音樂與動作之間該如何搭配,而不直接做示範.剛開始,她有點驚嚇地說:「蛤?要自己試喔?」我說「嘿啊,啊不然是怎麼『跳自己的舞』?放心啦,妳做的到!」

  果然!她很快找到音樂與動作之間的配合,有時反而是因為不相信身體已經聰明地找到答案,讓腦中疑慮與雜音中斷身體練習.

  聽音樂做練習時,她喜歡閉著眼睛,專心感受音樂,讓身體跟著動.做過兩組不同練習後,她開心地說:「剛開始要我自己跳,我會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但跳到最後,覺得這樣還蠻好玩的!」

  我說:「嘿啊,自己跳舞真的很自由、很好玩!如果一開始我就告訴妳答案,妳就不會有機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有多聰明了!」

  CR 展現了強烈的學習意願,不僅固定遠從台中來,不肯放棄任何一個上課的機會,每上完一堂,馬上預約下一堂!剛開始,我確實沒料到她這麼有決心!與一個願意給自己「時間」也給我「信任」的人兒一同上課,讓我享受很大的教學樂趣與成就感!

  

  週五下午家教學生是某位同學,2013年第一堂課,要讓我看她生平第一支完整舞作.打從我跟她上第一堂家教課開始,就不斷問她:「妳喜歡做創作嗎?有沒有考慮自己編舞?要不要試試?」她學舞已多年,有一定累積,我知道她有能力做創作,就只是之前沒想過可以有這樣的可能,便想推她朝更深入且自由的方向走.

  先前她試過兩次自己編舞,但都無疾而終,今天算是個大日子吧!她可終於完成第一支作品,雖然只有一分鐘半,卻是難度頗高的 solo tabla 哩!

  剛開始上課,她很害羞地要先自己練習,叫我不要看她,我只好順從地抱著小枝枝,躺在床上進入「靜心冥想」的狀態(還好沒有打呼).等到她練了好幾次,將舞碼確定下來,我也在床上睡得差不多了,再起來看她的作品──本人境界愈來愈高了!從之前「躺在床上教舞」,瞬間進入「一切等我睡飽再說」的階段,也算是2013年新氣象吧,呵呵!

  大體上,她的編舞沒有太大問題,動作選擇與音樂間的呼應亦適恰,除了幾個可以做得更細緻靈活的小地方需要稍微做討論與調整,也讓她當場尋找其他舞動方式,基本上,她端給我看的,算是一支還算完整的舞作.

  幫她看舞時,我更專注做的,是去看出她潛藏的舞蹈風格與特質,這才是我更想用力推她前往的方向,舞蹈創作可以很自由,啥拍點用啥動作,幾乎沒有啥非如何不可的「正確解答」,然而每一支動人的舞,絕對含藏舞者深刻豐沛的情感能量與靈魂特質.對我來說,如何跳舞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妳是誰?」以及「藉由這支舞,妳想說什麼?」也因此,我同樣問她:「這支solo tabla給妳什麼樣的感受?妳覺得妳想在舞碼中放入什麼樣的情感?這首曲子很靈活細緻,幾乎是鼓手一場幽默有趣的遊戲,妳覺得妳可以怎麼樣用身體跟著玩?」

  我提醒她:剛進入2013年,她終於完成生平第一支完整舞作,彷彿人生掀開新的扉頁,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重點不再於這支舞必須多了不起,而是過程中的感受、成長與發現,藉由編舞創作,將自己先前累積做整理,知道自己有些什麼、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以及可以做什麼.這些感觸與很個人的答案,才是更深刻關乎生命本質的那些,至於舞蹈本身,勢必依隨生命不同階段而有不同展現,此時作品並不決定什麼.

  爾後也聊了些食物產銷與「全球化」、「反全球化」與「另類全球化」等議題,這些與舞蹈無關嗎?食物產銷與經濟模式直接關乎人與土地的關係,就像跳舞時,同樣必須專注感受身體與土地的關係,對我來說,無論走著哪個路徑,只要走得夠深,勢必觸及相同核心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