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2013年1月26日【跳自己的舞】肢體工作坊在台中左西


  左西【跳自己的舞】肢體工作坊已順利圓滿結束!感謝左西人文空間工作人員的多方協助,謝謝詠茹幫我們找了如此窗明几淨的場地,謝謝Suna Jan負責接送並收留我一晚!當然更感謝所有今天來上課的學員!

  或許是第二次到台中辦肢體工作坊,少了些陌生感,也因換了個更為寬敞舒適的場地,今天整體帶課節奏遠較上回流暢自然!我自己上得很開心,愈來愈放得開!也希望這場工作坊也讓學員樂在其中!

  

  為了確保工作坊當天自己的體力、精力都能在充沛飽滿狀態,我特地提前一天出發到台中,在朋友 Suna Jan 家裡過夜,充分休息.

  出門前,我跟小枝枝解釋:媽媽明天在台中左西人文空間有一場工作坊,今天就要去台中,晚上不在家,請小貓咪乖乖在家等媽媽回來,不要生氣氣!


  然後原本正在新毯子上玩催乳遊戲的小枝枝,轉過頭來,給了我這個表情…….

  

  一日工作坊的學習重點在於理解、體驗與感受!工作坊的開場依舊從埃及樂舞文化介紹開始──在跳舞前,總是得先對這當中的傳統文化背景有些許了解,才知道自己究竟在跳著什麼樣的舞呀!


  Suna Jan還特地借我她的 darbouka,讓我可以就著曲子,打出其中節奏,讓學員更能具體深入地感受埃及樂舞的豐盛喜悅!

  雖然今天多數學員都是第一次嘗試跳舞,到了工作坊即將結束時,我仍放了音樂,要大夥兒自己練「即興」,體驗自由舞蹈的喜悅與箇中滋味!
 
 

  對我來說,埃及樂舞文化裡的「即興」與「樂舞合一」特質,才是我渴望在長達六小時工作坊中,與所有學員分享的關於「讓整體身心靈在樂舞中合一」的喜悅感動與歡喜能量!那樣的喜悅與自由,是音樂舞蹈所能帶給自己的,當人能夠暫時放下大腦思惟,用心感受!即便大夥兒都是舞蹈初學者,都不妨礙我們品嚐讓身體單純隨著音樂自由舞動的美好感受哪!

  也因為我個人深受埃及樂舞裡的即興自由的滋養,連帶讓我愈來愈不想用制式舞碼來框住任何特地跑來找我學舞的人兒們!


  

  工作坊結束前,我照例跳了一段即興舞蹈,還因「觀眾」熱情要求,又再多跳一曲!整個活動延長半小時才結束.

  每回跳完,現場總一片寂靜……,好像大夥兒還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跳舞時的我跟我平時的樣子之間的差距似的!總有人說我「台上一個人,台下一個人」,跳舞跟平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樣子!

  可我自己是習慣了啦!每個人都有著數種不同面貌與角色呀,這很正常,不是嗎?!讓我比較開心的是,現場有學員因我的即興舞蹈而深受感動到想掉眼淚哦!嗯嗯,能感動人的舞蹈更是珍貴罕見,不是嗎?呵呵!

  工作坊最後,依舊分享了些我從自己生命經驗所習得的信念,例如:「自由是屬於真心渴望的人!」若說我的舞蹈可以感動眼前的人,那真的就只是因我很享受隨著埃及音樂即興舞蹈的過程!我的舞不是一場為了取悅觀眾而發生的「表演」,就只是整體身心靈隨著音樂自由舞動的「分享」,是我自己先因舞蹈而自由快樂了,那份喜悅能量才藉由我的身體與舞蹈,渲染給眼前觀者.

  依舊有學員問:「工作坊之後,上哪兒找像妳這樣的課程與教學者?」

  呵!這就是我個人自信之所在!妳可以不喜歡我的舞或不認同我的教學法!然而一旦當妳同樣渴望感受埃及傳統舞蹈中,「樂舞合一」與「即興」舞蹈的喜悅自由,甚至在音樂舞蹈中,去發現深藏在內底的另個自己,那麼妳就只能來找我!

  宛若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之所謂「無法被複製」且「難以被取代」,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左西工作坊結束,從台中搭高鐵回到家,小枝枝一見到我,馬上給我數個最熱情的擁抱!黏我黏到不行!宛若「小別勝新婚」的最佳寫照!

  雖然我在臨走前,數度安撫小枝枝不爽情緒,回來後,小枝枝也看似原諒我昨晚不在家過夜的行徑,然而我還是在我從撒哈拉帶回來的遊牧民族手工地毯上,看到小枝枝咬下來一搓搓的毛,推論我不在家時,她還幹了另一件我不希望她幹的事:在手工地毯上磨爪子!

  然而所有一切都比不上小貓咪的健康快樂重要!

  小枝枝!媽媽愛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