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2

寒假前


  一對一家教讓教學者必須面對不同學員的特殊需求,進行課程安排,對我來說,是件可以更深入將一個人看進靈魂底的有趣事!

  下午家教學生是個天生愛跳舞的年輕女孩兒,對舞的喜愛很單純,不帶任何功利性目的,這讓她跟舞蹈與身體得以保有良好關係.她有足夠的音樂敏銳度,身體律動亦難不倒她,尤其擅長即興!很能自發地讓身體跟著音樂動,在樂舞中,玩出她自己的樂趣!她跳起舞來,雖說靈活細緻,然重複性高,幾乎是以幾個基礎動作反覆做著相同安排一般.

  與她討論家教課程走向時,我「反向操作」地建議她編舞──先大略將自己會的舞蹈動作進行一次大整合,仔細處理一段音樂,再來看看能有什麼樣的創造可以發生.

  一整堂課時間,我們大抵進行以下步驟:先看出她習慣性舞蹈走向為何,找出舞碼重複性略高的原因何在,試圖進行突破與重整,再一起更細緻地聽出音樂轉圜與動作之間的關係為何.最後,才是新動作教學與基礎動作的細修.

  簡而言之,我幫她做的就只是將她此時的舞打出更細緻的層次,再放手讓她自由發展出屬於她自己的舞風.

  這算是我長期以來在舞蹈教學上不變的堅持吧:我要讓我的學生跳出自己的舞,盡量減少教學者在學習者創作風格上的烙痕──我希望未來他人在妳舞蹈裡看到來自我的教學影響,是一份坦然舞出妳自己獨到特色的「優雅」與「自由」.

  

  文山社大寒假前最後一堂課,我更是往音樂與文化底層走.教了個更為細緻且難度更高的動作,配合五年代埃及現場演唱會音樂,要學員試著將埃及古典音樂聽進耳底,並讓細緻精美樂音慢慢從身體出來.

  也說了些埃及電影與音樂舞蹈演變間的事,讓大夥兒看一下四年代的埃及黑白歌舞片.

  舞蹈教學之於我,同樣是一個文化累積與肢體美感醞釀的過程.如果學習者甚至不知自己正接觸一個什麼樣的異國樂舞,又從何得知這個舞蹈的美與精神何在?又如何能懂得這舞中之一二?

  好些學員都跟我說,跟我上課,很難在一時半刻間就獲得成就感,非常需要時間,才慢慢明白我到底在說些什麼.然而我真的已經盡量把課程變得輕鬆豐富且多元,但我就是無法走「速成」的功利路線,因為舞蹈與文化的養成就是需要「時間」與認真投入,才能略知一二!

  我常覺自己做的不過是最基礎根本卻是現代人遺忘的事:好好對待自己,給身體多些不求回報的關注,讓音樂舞蹈回歸最原初的喜樂,將整體存在於樂舞中回歸到每個當下的專注.

  最簡單,往往是最困難,同時還是現代社會所缺少的呀!

  

  

  

  

  

 

 

2 則留言:

Gloria 提到...

老師:
您好,昨天元旦在高鐵讀到您的報導,
裡頭的想法,深深吸引了我。回家之後,立刻搜尋您的相關訊息。很喜歡您提到的「好好對待自己」,在這個社會裡,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善待自己。
能在2013年第1天獲得這樣的「禮物」,真的非常開心。於是忍不住來這裡留言了。
再次謝謝您。

Jala 提到...

Hi Gloria:
謝謝妳的留言!很高興認識妳!
呵,在跌跌撞撞的舞蹈教學過程中,讓我不斷思索,藉由舞蹈課程,我究竟想向台灣社會傳遞些什麼樣的訊息?思索到最後,答案真的好簡單:善待自己的生命,給身體一個可以自由說話的機會,甚至試著"無條件地愛自己".
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執行時,卻是那樣困難!
舞蹈改變我許多,讓我慢慢地跟自己的身體和解,讓我知道生命有許多種不同可能,若人能夠聆聽心的聲音並對自己忠誠,勢必發現不同以往的生命景致!

謝謝妳找到我,也希望妳擁有充滿自由,愛,喜悅與光亮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