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2

做好一件事


  在每堂家教課上,我始終如一的信念便是:盡量讓專程來上家教的同學能夠獲得成長所需的養分。有時後,我甚至覺得自己對課程進度與學員是否有所成長進步一事,遠比學員本身還在乎!

  週五上午家教學生遠從台中來且持續上課,讓我很感動!她很能單純享受在律動與音樂中,發現身體各種不同可能性的樂趣,上起課來,能分享的經驗與理念都多。然而她的身體尚未習慣「跳舞」一事,我們花不少時間在認識與理解她的身體特性與狀況,嘗試可以讓身體慢慢自由舞動的各種練習遊戲。

  今天,我維持個人一貫教學風格:在動作教學與解釋音樂之後,放音樂讓她練習自己跳舞!她自然有些緊張害怕,我也一再告訴她:如果我一開始就示範、帶著她動,她就只會模仿我的方式,失去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自己跳舞的大好機會!

  剛開始,她有些害羞,但知道該專注在音樂與身體上,慢慢地,愈到後面,她便愈進入狀況,愈來愈享受聽音樂、自己跳舞的樂趣!

  這年輕女孩兒有個特性:音樂敏感度夠強,創造力與想像力都有,聽到音樂時,腦中自然浮現畫面,有所感觸。也因此,音樂成了引導她跳舞、甚至讓她身體試著放鬆的最佳利器!藉由一堂堂家教課程,我們能一起做的,是讓她的身體愈來愈自由靈活,可以依隨音樂在她腦中引發的畫面與在心中激發的感觸,隨性自然而舞,舞出靈魂本然的樣子!

  雖然每回上課進度不算快,但無不穩定朝著讓她有天可以自由舞出內在自我的方向前進著!

  

  週五下午這個家教學生本身學舞已久,打從跟她的每一堂家教課,我無不努力督促她,要她自己跳舞、創作,好讓她將之前所學給拆解再融合起來,成為她自己的舞,如此新的階段才有可能開展。

  怎知幾堂課下來,這孩子進度曲曲折折,近乎文風不動,真是急煞我也!

  今天上課,我要她跳她編好的舞碼給我看,她在那邊給我唉唷來、唉唷去地裝害羞!讓我看她也不是,不看她也不是!只好在假裝坐在床上跟小枝枝玩耍的表面下,用眼角瞄她到底在做啥,不然等下根本無法更進一步做討論。

  等她跳完,討論時,曲子最前頭 tagasim 的部分,我跟她大致解釋可以做哪些詮釋,再讓她自由發揮。中間段落,將她的肢體律動特質大致回饋給她,也告訴她一般古典詮釋方式為何。最後結尾的部分,再跟她一起聽音樂特性。

  我很清楚剛開始發展自己的舞蹈時,人很難在才剛慢慢使用另種更細緻方式來聆聽音樂的當下,就能馬上用身體詮釋音樂,我同樣感覺得出來她的慌亂遲疑,所以也不逼她。為了讓她更清楚如何用更優雅細緻的方式來詮釋這類型曲風,我隨手在網路上找了一段我個人覺得以細緻優雅且相當高超的方式,靈活完善詮釋這類型曲風的舞,跟她一起觀賞,進行討論。

  果然!如此一來,她也較清楚我跟她說的「理論」若化為實際舞蹈展現,大致會是什麼樣子。

  可這傢伙很詭異!竟然還要求:「看完跳得很好的舞之後,那我還要看用這種曲風跳得很難看的舞!」我只好隨機在網路上找其他支舞,一同進行討論。還好這傢伙會喜歡的舞風跟我很接近,同樣偏好細緻優雅且內蘊動人的風格,不然我就會要她另請高明、另外找人學「炫技」了!

  這傢伙看起來不急,但我真的很想狠狠踢她屁股!明明是一個有能力自己好好編舞創作的人,不知道為啥,動作跟進度就是很慢!今天課程幾乎一半是用來看影片,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從這一整個過程中得到新的發現與收穫?然而若她不先將自己已有的東西做個統整,便很難讓她自己的舞蹈走入新的階段呀!

  下課前,我問她:「所以妳今天上完課,有啥新的想法沒?」

  她嚅地說:「所以回去練習就是要好好聽音樂……。」

  呃……,啊最好是啦!

  

  這回來上課,她還順道送我兩罐他們家自己生產的酒釀,真的超好吃!堪稱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酒釀!從使用玻璃罐來裝酒釀的選擇中,可以看出一份專業、用心與對傳統手法的尊重!

  這女孩兒很低調,知道他們家在做酒釀的人肯定不多。家族裡,真正的「酒釀達人」其實是她爺爺,現已八十多歲,依舊身強體健,耳聰目明,健步如飛,據說現在依然每天吃酒釀,看來酒釀確實是養生美容聖品,可以延年益壽哪,呵呵!爺爺很早就對酒釀這道家鄉味極感興趣,還曾踏遍神州,尋找最優質的酒釀酵母與技術。她說爺爺很自豪!認為自己研發出來的酒釀品質遠在他人之上!昨晚吃過一瓢他們家的酒釀,我完全可以理解爺爺的自信何在!

  女孩兒正認真努力學習,尋找自己未來的路,有時說著說著,還會給我掉眼淚!宛若迷途不知返的小船兒,一整個「淚腺失修」的狀態,金口憐……。

  吃過他們家酒釀,我當然私心希望這道傳統好滋味能遍及宇宙,流傳萬年!還跟她說:「妳以後可以開『酒釀民宿』或『酒釀莊園』,用類似博物館的方式,展演酒釀製造過程,也是一種進行文化教育的方式。酒釀功效很多,還可以研發各種口味,超有趣!

  無論女孩兒未來決定如何,我仍為這兩罐酒釀背後的爺爺的故事所深深觸動!一個人可以用一輩子深深愛著一樣東西(酒釀),將事情(製造酒釀)做到最好為止,成為箇中翹楚,不僅以自己的志業為榮,也讓自身生命最真實的作工與摯愛有益於他人,這樣的生命便是達到最高美善的境界,是生命的完滿、是自我實踐、是成就他人、更是傳統技藝的傳承哪!

  能製作出讓人吃了能「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的酒釀,這不是一件極為感人的事情嗎?!

  現在他們家酒釀有好幾種口味:糯米、糙米、紫米跟小米。

  我在網上查到許多關於酒釀的功效與食譜資訊,呵!酒釀真是萬用無窮,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拯救地球就靠這味了!也無怪乎爺爺深深愛著酒釀,還以自家酒釀自豪了呀!

  為了全體人類的將來,下回家教,我應該鼓勵女孩兒編段「酒釀之舞」來著,還要凹老馬的樂團來給她伴奏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