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2

用力教舞!


  今天一整天,教舞教得很用力!

  

  本週是炫豆豆白天班第六堂課,我決定讓同學嘗試即興跳舞!剛開始,同學一陣慌亂,這場景我見多了,第一次嘛,人總是會因為「未知」與「新經驗」,因對「自己跳舞」信心不足而有所遲疑、緊張。然而即興舞蹈的自由快樂就像民主政治一般,一旦嚐到當中的歡愉滋味,就不可能再回到制式死板的單純舞碼操作當中了!
  課程快結束時,班上一位堪稱進步最快也最認真的同學分享她的心得:身體的練習真的需要靠自己去體會,有時後真的就是一個「感覺」。感覺一旦抓到了,就對了。
  聽到這話,我超感動的!是啊是啊,真正的學習是無法速成的,愈是簡單的道理,往往愈需要自己用心體會,更深的「領悟」才有可能發生,且這事是他人無法代勞的。
  就好比我只能告訴妳:窗外艷陽燦燦,鳥語花香。然而要能領受陽光的溫暖、花的綻放清香與鳥的歌唱,前提同樣是自己願意去打開這扇窗,且「開窗」這個動作是很「內在」的,旁人無法插手呀!

  

  下午這位家教學生學舞已久,此時特地來找我上課是因她想補充舞蹈文化背景以及音樂聆聽的部分,她說她老師教她跳舞碼時,不曾跟她說過任何跟音樂有關的事情。第一堂課正式開始之前,我提議請她帶她喜歡的曲子,我教她怎麼聽音樂、怎麼跟著音樂跳舞,哪知她一首歌都拿不出來!就只因:之前只學舞碼,就只是在記動作,完全沒想到要聽音樂!

  第一次上課,我稍做音樂整體概念的介紹,下課前,請她針對一首曲子,當場跳即興給我看!看她練習時,我當下評估:正因之前只跳舞碼、記動作序組,她幾乎只在動作的脈絡裡,跳起舞來,一板一眼,並未呼應音樂裡的細緻轉圜。也因此,我必須花更多力氣,教她聽出音樂的流轉與走向,她才能將自己累積數年的舞蹈動作給放到音樂裡面來練習,才可能將所有融合起來,成為她的「舞」。

  週間,她抽空拿了她的三張CD請我聽,我很認真地「事先備課」,在上課前一首首聽過,仔細思考她的特性、需求與該突破的地方,並構思可以著手進行的練習方式之後,從她的三張CD共四十五首曲子中,選了一首變化豐富細膩的傳統曲調,做為今天她家教課堂上的練習曲!

  下午她來上課,說跟我上家教,壓力很大!

  我挑挑眉毛,說:「妳特地找我上家教,就是有妳自己特定的學習需求。為了能突破、求進步,我不得不做些會挑戰妳舊有習性的事情,畢竟舊有框架不先打破,就不可能有空間讓新的東西有機會長出來!這些很挑戰妳、給妳壓力的練習,真的是為了妳好!」

  一首三分鐘的曲子,我從頭帶起,讓她一跳再跳、我一再解釋、也讓她一再反覆練習!我真的教得「很用力」!非得說到她懂為止!非得讓她反覆練習到我在她身體動作看見她稍稍懂了音樂走向為止!兩個小時的課程,就這樣過去了,甚至沒把三分鐘的曲子給全部練完!

  在教學上,我的「嚴格」與「用力」為的不是成就我自己,而是真心希望妳真能懂音樂在吟唱什麼,而妳終能依隨曲調流轉,用身體唱出屬於妳自己的歌,如是為「舞」。

  

  晚上家教課,還是上得很用力!學生遠從竹南開車來上課,我當然要認真點!

  今晚教了兩個新動作與動作的變化,當然還要帶音樂,再讓同學自行練習。

  每個人各自有著屬於自己的身體律動方式,今晚光是練習一個基礎動作,就花了很長時間!然而身體基礎功就是這麼重要,讓人怎也逃不掉呀!同學是個認真用功且律己甚嚴的人,反應在身體上就是大腿無法放鬆、過於僵硬,反應在肢體動作學習,便是腦中雜訊與問題極容易干擾身體練習!幸好放音樂練習時,讓她稍稍較能放鬆地跟著音樂動,還說:「可以自己跟著音樂跳,真的還蠻好玩的!」

  呵!長期以來,我在教學上最大的心願甚至是堅持,就是希望手下教出來的每個學生,無論肢體律動程度如何,都有能力自己聽音樂跳舞啦!所有這些動作練習與音樂聆聽,全是為「跳自己的舞」做準備呀,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