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2

淡淡悲傷

  起床,照例打開FB,詫異地得知一位我僅見了幾次面但相當欣賞的藝術家過世的消息.都還來不及認識,她便走了,好難想像她是真的「死了」,我再也看不見她了.


  只知她走得很突然,平常身強體健,勇得跟牛一樣!哪知一場小感冒,引發敗血症,兩天光景,人便也不在世上了.

  心裡有一股悲傷,因為她的離去.

  與難以掩飾的羨慕,因她已走完地球之旅.

  

  地球的金錢之道確實不易修習!

  無意間,我似乎選了一種崎嶇而細緻的方式,體驗著這門功課.

  

  那天與出版社編輯會談,她說現在時代不同了,以前只要好好做一本書,就會賺錢,現在則必須額外做好些瑣碎的工作,尤其關乎包裝與行銷,才能讓書的銷售量好一些些.

  這兩天,一位許久未見的朋友幫我的志業發展「把脈」,說我欠缺整體包裝與行銷,這事我同樣知道呀!

  但又能如何呢?我偏偏就是缺乏那樣的能力呀!

  現實的殘酷讓我明白:原來光是單純把「教學」與「創作」給做好,依然不足以讓我安穩謀生呀!我還要花力氣跟時間去做好多好多好多我實在不敢興趣且不擅長的工作…….

  很年輕時,曾聽一位長輩感嘆:「現代人很重包裝,如果沒有好好包裝,東西再好都賣不出去!現代人根本是『吃包裝』而已啊!」

  直到此時,我才真的用很真實的生命經驗來理解這句話裡的重量與感嘆在哪裡.

  我明白很多時候在一個購物行動背後,人們想要消費的是這個消費行為背後的文化符號,我對於如何在這樣的時代潮流中,好好存活下去且還能不違背己心地做些事,感到相當困惑.

  

  誰都不知何時生命將嘎然而止,我明白好些事是那樣其次,如果可以,我同樣想找出從這點到那點之間,最最愉快的捷徑,然而很多時候,偏偏是那樣事與願違啊!

  只希望我的靈魂不要再給自己這麼艱難的人生藍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