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2

做功課

  再幾天,九月就結束了,這段不上課的時間,好像發生很多事情.情緒時而低盪混亂,卻又似乎在內在騷動中,清理掉了什麼.


  首先是我開始PO十月全新課程訊息,獨立招生,對我人生來說,真是一大全新體驗!

  再來是,接連與不同的人近乎馬拉松式的討論之後,我打消自己開舞蹈工作室的念頭,不再試圖讓貝都因男人來台灣與我一同奮鬥,而是決意盡快回沙漠,畢竟我與他都將撒哈拉視為終老之處.

  同時整理著與小鷹相關的圖文紀錄,反省過往,學著原諒自己,學著平心靜氣接受所有發生的事情,還學著如何將過去的文字紀錄轉化為一個完整而有趣的故事.

  新書【偏不叫她肚皮舞】即將在九月底出版,進行校稿時,又把那段歲月給走過一回,以較穩健輕盈的方式.我知道舞蹈不是我生命的全部,舞蹈教學更非我的志業,一旦清楚自己要回沙漠定居,便更開心這本書可以順利出版,好讓我在教學上的實驗性經驗與種種省思,提供他人在教學上的參考.

  校稿時,我突然更清楚為什麼自己那時那樣努力要把在社大的實驗性舞蹈教學過程以「一個好看的故事」的方式來呈現,卻終究做不到?呵,原因很簡單,主要是跟這場經驗值得被看見、被重視甚至是被討論的「價值」與「特色」究竟何在呀!書裡有著一些對理想與現實的思辨,原本就不適合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

  在尚未確定自己對在台灣的舞蹈教學百分之百是一場「放下」而非「放棄」之前,我好像就已經無法走回頭路了.

  貞汝給了我一個關於「社會企業」的網站,讓我熱血沸騰地讀著!構思回沙漠的種種可能性謀生方案.進而以不同角度來觀看「書寫」一事,畢竟我想為沙漠好好地寫一本書,也希望藉由書的出版,將有助於我回沙漠想做的事.接著便也讀起了與旅遊相關的讀物,隱約間,自己的書寫方式與對書寫的觀念,似乎也開始重整中.

  這幾天真的很熱血!

  讀書,重整,說不上來的蛻變.

  

  據說是信念造就了實相,若我一路走得顛簸坎坷,除了大環境因素,同樣與我自己的內在信念有關.靈魂溝通師曾說我的靈魂想要收集各種經驗,故意不讓自己好過,明明已經很苦了,還想要更苦一些!

  為【偏不叫她肚皮舞】校稿時,我開始明白那段由細瑣苦澀且連綿不斷的沮喪、挫折、遭受誤解與汙衊、甚至是不公平待遇所鋪陳而出的艱辛歲月,如何讓我更深刻細緻地體驗身為一個「人」走在「人的社會中」的種種艱難處境,讓我有機會將地球的現實運作法則給看得更清楚些.

  或許正如編輯所說,【偏不叫她肚皮舞】這本書動人之處,更在於一個人如何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跌跌撞撞,頭破血流中,依舊奮不顧身地戮力實踐心中的夢想.

  書,就快出版了.

  我告訴自己:讓過去成為過去,就只是生命裡的一個印子,一段回憶,一場豐富自身的成長養分.持續進行內在更新,提醒自己得活在當下,不要讓過去的挫折依舊是此時的陰影,所有未能痊癒的傷口,只會招引來下一場巨大傷痛.不要讓社大招生不力的經驗,成為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當妳要自行開課、創立自己的個人工作室時.

  然後,我突然很想點一首歌給自己:披頭四的 Let it be,竟也因此而突然發現原來這是一首充滿禪意的歌啊!哈哈!


  

  神真的對我很好!沒讓我花太多力氣與時間,就知道創立自己的舞蹈工作室不是我該花許多時間與心思的路.

  我好慶幸能有美玲與麗媛幫忙,為我找到租金便宜且條件極優的肢體教室,讓我可以安心地開始開課、招生!

  課程公告之後,也請朋友幫忙宣傳,學著如何經營、如何招生,最直接的收穫是以最少的資本,發現舞蹈教學不是能夠讓我熱血沸騰的志業,回沙漠可以做的事情才是!呵呵!

  在家裡等人報名來上舞蹈課的心情真的很新奇也很好玩!金錢焦慮與忐忑不安絕對是有的,但我又好慶幸神的善待,讓我無須真實負擔一間實體舞蹈教室的成本與壓力,就能體驗這一切.

  我當然也會擔心生意不好、沒人要來上課啊!

  也只能告訴自己:清掉心中恐懼與負面意念,讓宇宙之流帶著豐盛喜悅走進生命裡來.就把此時階段當作一場學習與體驗,未來即使回沙漠開民宿,都是要面對觀光淡季與旺季啊!

  

  草草讀了兩本書.

  將昨天自二手書店購買的關耀輝【駱駝,在印度笑了】(山岳出版,2005年)給讀完了.算是自己在做功課,參考他人如何以攝影及文字呈現「異地」與一趟「旅程」,甚至是書中圖文編排方式,思考自己如何以現有資料,呈現我深深愛著的沙漠.

  這本【駱駝,在印度笑了】在滿架旅遊叢書中,還算吸引我,照片具一定職業水準,主題多以人物為主,畫面頗具溫柔張力,被拍攝者表情亦相當自然,可見與拍攝者之間的關係應算融洽.就像書背文字所說:「他那一張張不像傳統攝影背後,卻怎麼都有著一段故事似的.」讓人好奇地想知道照片裡的故事.

  可惜書中文字過於精簡,較似作者旅遊隨手記,對於引導讀者更深入照片故事的幫助並不大,以至於閱讀完整本書,僅有「浮光掠影」之感.亦即,書中圖文呈現作者眼中印度迷人之處,然只見如拼圖般外顯的繽紛瑰麗,卻無法再更深入探究在現象背後訴說著的人、土地與文化的故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樣的閱讀心得可以如何回饋到自己即將動筆的「沙漠之書」?

  首先,我會用更多文字,細緻地訴說在一張照片背後,真實發生在沙漠與游牧子民身上的故事.再用一個主軸,將一張張照片與故事串起來,讓一整本書去呈現屬於沙漠的故事.因著個人侷限與資料不足,或許難以深刻,但求動人.

  

  下午,將小林紀晴【東京文學寫真之旅】(一方出版社,2003年)給迅速讀過,同樣是當作功課,試著理解如何以圖文呼應的方式,做好一本書.翻閱中,才知作者是一位攝影師,以一篇篇散文,尋訪數位早逝的日本作家,文字與攝影風格相當「日本」,具一定文學性,書中好些黑白攝影作品亦具有一定的魅力與魔力!

  但我好像已經進入對某單一個體對生命的感懷不感興趣的階段了,讓我更想知道的,是一個社會與一個時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些什麼.

  閱讀這本書,讓我看見先前不曾想過的圖文呈現方式,也是小有收穫啦!

  回到我想為沙漠寫的圖文書,我希望深度與資料性都能再更深些,但都還能保持一定的文學性與故事性!希望可以成功吸引讀者走入我所知的沙漠瑰麗與困境中……。

  

  傍晚前往公館政大書城,再度抱了一堆書回家準備閱讀.

  九月份,我幾乎可說毫無收入,倒是花了一筆又一筆的買書錢.

  看書的速度好快!

  或許是因此時讀書是為著學習如何寫好一本書,閱讀時,我不太讓文字將自己拉入作者描述的情境中,而是隔著距離,理性地理解並分析一本書的主題、架構、魅力與重點是什麼以及如何說.

  那感覺,好像在翻閱中,將「書魂」或某種「能量」給吸了進來,成為讓自己的書寫方式持續轉化的熱能與養分.

  

  當我說我要回沙漠定居,我是認真的!

  每天都為此而熱血,每天都要有進度!

  回想上次讓我如此喜悅而熱血,約莫是在巴黎習舞時.

  情不自禁有了疑似「返老還童」的 fu …….

  

  

  

  

  

  

2 則留言:

ikea 提到...

清晨04:04的貼文,這肯定是熱血到還沒睡~~

聽說4這數字代表的是:天使與你同在。祂們已經聽到你的祈禱並正在協助你。~~^^

沙漠的風是否也是來得這般又狂又急?~~而沉靜的時候又彷彿亙古不移。

反正風是追不上的,交會的時候就單純感受吧!!~~有機會上一期也好,多上幾階也不錯,看緣分囉!!~~

Jala 提到...

哈哈! 人生真的很像一場沙漠中的風, 啥時會發生啥事, 完全難以逆料 ! 但在天使的守護之下, 相信大家都會過得好的 !!!
也希望在緣分散盡之前, 大家可以共享一段美好時光啊 !

周五白天的課或許開得成, 我再來確定場地時間, 就正式發公告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