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全新教室,心的據點


  2012 年對我來說,是極為動盪的一年,離開摩洛哥,短暫回巴黎,再回台灣勇敢面對先前未能習得的人生功課.

  這七個月以來,彷彿以極為迅速的速度,將先前走過的路給重新複習一遍,整理,打包,清除,忽地捲進下個新階段.
  一連串的事情不斷發生,雖不至於讓人措手不及,但真的不得不專心向前行,再無回首的餘地.隨著回不去也不想回社大的內外狀態,緊接著就是要面對全新階段的開展,尤關未來「創業」的奠定.
  如此誠實面對極度渴望回撒哈拉的內在呼喚,仍不是那樣清楚該怎麼做,才能盡快縮短「回家」的時間與路途,便也就只能埋首奮力向前行!

  

  週六下午,北投社大學員美玲熱心地帶我去看她朋友住的社區,公設裏有舞蹈教室,若我喜歡這間舞蹈教室,她朋友是社區住戶,可以幫我租借場地,讓我有個乾淨完整且舒服安靜的地方,好好地開課教舞,為未來舞蹈教學生涯奠定最最紮實的基礎.

  

  一走進那間教室,豈止「喜歡」可言!

  

  一走進去,首先是寬敞乾淨的玄關,一旁是鞋櫃,讓人可以悠閒輕鬆地坐在上頭穿脫鞋.教室地板架高,讓門外灰塵不易跟著進來.
 

  

  走進玄關,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大面高挑的玻璃牆,以及牆外草木扶疏的綠蔭,乾淨完整木條地板上,擺著可用來拉筋的把乾.
 

  

  鏡子在教室另一頭.

  整體說來,教室為長條形,鏡面雖略為小些,但空間相當寬敞完整.上課時,我常要學員練習空間走動與自由即興發揮,空間大小之於我的課程品質尤其重要!以這間教室大小來說,就我課程的「好動」程度,至少可容納十名學員在裏頭舒服輕鬆地跳舞,而不至於有侷促感!

  


  這間教室設備稱不上豪華型,但一應俱全,木條地板維持得相當乾淨,狀況良好,赤腳踩在上頭,看著窗外綠意,真的好舒服!不管是躺下來放鬆地聽音樂休息,亦或躺在地上進行暖身操,甚至是大夥兒圍坐在地上進行舞蹈影片賞析,或者是樂舞相關討論,都是極為舒服溫韾的身心靈享受呀!


  

  在鏡子一旁的牆上,懸掛著白板,整體設備真的很像一間教學用的「教室」,所有有助於知識與技藝傳承的基本配備一應俱全,進到這間肢體教室,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流流汗、甩甩肥油、動動身體而已,更是要進行知識與文化的分享,讓所有進到這堂課的學員真的能夠「自由自在地跳起自己的舞」,藉由音樂舞蹈,與更深層內底的自我取得連結,在樂舞中,獲得身心靈的全然滿足,進而更知道自己是誰.
 

  

  注意到了嗎?牆邊設了一排可兼做休息區的置物櫃,當學員舞得累了,還可坐在一旁休息,聊聊天.

  所有設計無不簡單而貼心哪!
 

  

  從玄關一走進來,可以發現旁邊特地隔出一個空間,走進去一看,發現以社區公設裡的舞蹈教室來說,簡直就是極為驚人的設計哪!
 

  

  左手邊是兩間小小的更衣室!
 

  

  右手邊則是一整排置物櫃!

  呼……,這間舞蹈教室真只能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呀!
 

  

  這當中讓我最最著迷的,是那一大片挑高的玻璃牆!讓室內充滿明亮的自然光,讓我們置身舞蹈教室裡,宛如身處山林中!在通風方面,教室安裝了一整排的電風扇與冷氣,無庸置疑的是,這間教室絕對能提供新鮮舒服的空氣,給所有在這間教室舞動身軀的人們!
 

  

  即將離去時,發現一隻小小蝶兒正在上頭舞著.

  呼……,能在這樣的教室上課跳舞,真的好幸福!

  這地點離景安捷運站約十五分鐘路程,讓人可以輕易走出台北鬧區的喧囂,走入山與樹的懷抱!這樣的舞蹈教室條件,絕對是台北市區難尋的呀!

  

  這回美玲真的是為了我的舞蹈教學志業勞心勞力啊!
  她說:「老師,我就是這個暑假上了妳自己在外面開的課,覺得那個場地在地下室,黑黑臭臭的,地點太差又難找,完全襯托不出妳課程的程度跟內涵,覺得好心疼!我每次看到妳個子小小的,自己一個人揹著又重又大的喇叭,流浪台北街頭地找教室開課,實在很不捨!所以才趕緊幫妳找教室!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讓妳有個固定開課的場地,可以長期耕耘,慢慢把課程開起來,慢慢紮根,好的場地才能凝聚更多人,才有長期發展啊!」

  接著,她強力建議:「老師,妳的課最大的特色就是妳有舞蹈文化介紹,這是其他舞蹈課完全沒有的!不然我在外面隨便找老師跳跳就好了,也不會特地從天母跑到這裡來上妳的課,還要幫妳找教室!」

  我說:「如果我要放映舞蹈影片或Powerpoint,不就要買單槍投影機?」
  她想了想,說:「找找看有沒有二手貨!」
  與美玲看完教室,一起搭捷運回家時,她叨叨絮絮給我很多極為務實的建議,車子到了,我本來都要上車了,她又把我拉回來,說:「我看妳這麼認真又有實力,就是不懂經營跟包裝,真的好心疼!」然後又叨叨絮絮給了我一堆務實的建議…….

  

  2012年十月份即將開始的全新課程,將在這間窗明几淨,空氣清新,寬敞明亮,屋頂挑高,窗外草木扶疏的地板教室開展,敬請期待!
  該教室離景安捷運站僅十五分鐘路程,歡迎大夥兒一同走出喧鬧市區,走入自然懷裡,共享埃及樂舞帶給身心靈的歡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