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2

2012 初夏台大期末分享


  這學期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在期末分享的歡樂氣氛中,完滿結束!

  沙漠對我的影響與改變,甚至出現在我觀看同學期末表現的方式裡,好像當我不再那樣渴望舞台,讓舞蹈是生命中極為自然且無處不在的一部份,我與舞的關係根本性地改變了,連帶地,在教學上,我都與之前不同了。

  前往摩洛哥流浪之前,每回台大期末分享,我總細心地一一PO上同學演出照片,並做文字註解。

  此時,我不再有這樣的想望,卻有著更深刻內底,甚至是衝突與困惑出現。我一直是個對自己也對他人夠誠實的人,那就這樣簡短寫下吧!這篇網誌,與其說是記錄同學期末分享內容,不如說是我對自己舞蹈教學的反省,並以概括性方式來記錄,只簡單放上幾張重要照片。內容呈現的是我個人主觀想法與內心很真實的感受,與同學的期末分數無關。

  

  這學期「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改在台大新體的技擊室進行,讓我上得很累!

  技擊室空間遼闊,讓我很難把整個教室裡的能量給聚集起來,無法撐起一個我想要的空間,無法讓我想要的能量在這空間裡流動,卻老覺自己被一個大屋簷給當頭罩著。

  技擊室並無音響與播放器材,我只能每個禮拜自己帶喇叭來上課,用很克難地方式在講解音樂,還要跟從隔壁空間傳來的噪音對抗!要同學仔細聽音樂時,我常想,若同學聽不見我要他們聽的,問題絕對不是出在同學身上,而是這間教室的設備真的不適合這堂課的進行。最讓我為難與痛苦的,是有時坐在後排的同學若聊起天,讓我不得不放大音量,格外疲憊!

  除此之外,這學期課程只有兩小時,所有講解與練習永遠只能蜻蜓點水地帶過,學生人數又多,我對上課品質一直不是很滿意,卻又孤臣無力可回天哪!


  

  今天教室從兩點就開放給同學練習,我也準時抵達,期末分享在即,同學全專注地各自分組練習。

  

  諾大教室裡,只見同學或練舞或休息。

  

  還有一位同學認真地安裝單槍,熱心地為同學服務!

  

  四點時,期末成果分享正式開始,同學依序上台,多數同學選擇舞蹈,也有說故事或者是以影音呈現作業者。

  若這只是單純一場期末分享,倒也輕鬆,問題是我還得為同學的表現打分數,腦中不得不思考許多。

  從一支作品當中,可以很明顯看到同學投入多少時間、心神與努力在上頭,又有多少個人創意與巧思,到後來,這幾乎是我打分數最主要的標準與憑藉,而不是同學舞蹈技巧多好、把舞跳得有多厲害來著。

  多數同學都很認真,至於少數幾個作品內容實在過於淺薄單調者,我就當同學課業太忙,也是可以理解與接受啦!

  在舞蹈方面,有些同學選擇跳舞碼,然而我在這學期舞碼當中,安排了很大比例的即興,所以即便同學只想跳舞碼,都不得不有自己的東西出來。有些同學則很可愛地把舞碼跟戲劇做結合,所以我們有了「淡定紅茶」的故事……。

  還有一組跟現代舞做結合,同樣做得很好!

  

  只有一組同學的表現倒是讓我小小地失望了。或許是因這三位同學其實是舊生,大學時就修過這堂課,升上研究所,又跑回來上課,自然讓我對她們的期許會更高些。

  當她們拿音樂給我時,曾說:「老師,我知道這不是妳喜歡的音樂,但我們想試。」

  我接受了,因為我尊重同學自己的選擇,也對同學可能性的展現抱持開放樂觀的態度,不多做干涉。然而今天在正式上場前,當我看到她們的練習與衣著時,真的在心裡大大嘆了一口氣!

  我相信她們的表現在同學眼裡,肯定活潑靈動,精彩熱鬧!

  或許我是在場唯一失望的人。

  並不是她們選了我不喜歡的音樂或者是跳得不好而讓我失望,而是這三位同學平時就愛跳舞,在她們的期末表現中,我幾乎完全看不到這堂課帶給了她們不同主流市場上的另一種選擇、美感與價值觀。除去很明顯的音樂調性之外,包括肢體感觸、律動方式、衣服選擇及舞蹈表現的安排等等,大體上幾乎都是她們之前接觸的流行性舞蹈那套,而不是我努力在課堂上傳遞的另一種標準與美感。

  我並不是責怪同學維持原本的流行性舞蹈的律動方式,因為這是屬於妳們的方式,也不是要同學非得接受我這套不可。讓我失望的,或許更在於我對自己的教學吧!

  如果我無法讓妳因為這學期課程而多一點不同的什麼,那我又憑什麼要妳花時間來上課?

  表演後,其中一位同學解釋她們為什麼選擇了流行音樂時,說:「我們覺得都快被學期的傳統音樂給洗腦了,所以想來點不同的!」

  我聽了,真的只能傻笑──原來我並沒有成功地讓妳們理解,我在課堂上教的,本來就是一個在舞蹈背後具有深遠文化傳統的肢體語言,那是細緻的,是溫婉沉潛的,與傳統音樂一同吟唱著無數個靈魂所累積起生命經驗……。

  讓我最難過的是,依據我對這三位女同學的認識以及直覺的聲音,我知道她們可以做的,遠比這些都更好!然而在期末分享時,我只看到一支流行符碼無限奔騰的舞,掩蓋了一個個獨特有趣的靈魂……。

  

  夜裡,回想期末分享種種,我突然更清楚地看見這堂「性別與肢體開發」初階課程真的就只能做到體驗性質的程度,如果可以讓同學因這堂課而多些不同的什麼,就很萬幸了。

  不知是否是沙漠確實根本性地改變了我,這學期回來,再看到同學展現,我突然清楚地看見,女孩子若選擇以舞呈現期末作品,走向往往較接近一般認定中,舞台上的舞蹈表現,相對乖巧。反倒是男孩子,給我很大的驚喜!在他們的舞中,我可以很明確地看到他們真的照我在課堂上不斷強調的「舞出自己」與「享受跳舞」這件事。或許是因社會上對於「在台上跳舞的女孩」較有既定認知與想像,在女同學的期末成果中,較可以發現這個固定形象,例如必須是美麗的,好看的,甚至是所謂「性感的」。

  或許刻板性別印象對人的箝制遠比認知中要來得深遠,有時女人以為自己是上台自由快樂地舞出自己,其實在台上呈現出來的,依舊是社會所認可的那套女性意象與價值觀呀!

  

  此外,在少數女同學的舞蹈中,出現好些絕對不是埃及舞蹈會有的表現,尤其是那個雙手在身旁劃,邊扭動身體,好展現女性性感身軀的美式流行舞蹈動作。我每次看到,總暗自嘴角一陣抽蓄!

  我困惑地想,或許這場景在我眼裡,是全球化影響且是以美國文化為主導的肢體律動方式在年輕大學生身上的展現,但或許這樣的方式讓這群年輕大學生跳得開心,又輪得到我說什麼呢?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性別與肢體開發」初階課程只能做到體驗性質的程度,畢竟若真要往埃及舞蹈深處挖去,那本質絕對是背反這些流行性舞蹈的美學、律動方式與價值觀的呀!

  

  這一班有三個男生,讓我印象深刻!

  他們真的跳得很好!也很用心!

  

  以舞蹈本身來說,這位男同學的表現最讓我驚艷!

  他的即興舞蹈非常精彩,完全可以看到這個人極為鮮明的特質,屬於他個人的身體律動與聽音樂的方式,甚至是面對他人眼光時,一分坦然篤定的姿態。

  剛毅固執,有稜有角,細緻豐富,靈活多變,領袖魅力。

  這是我從他舞裡所看出的特質。


  

  早在上課時,我就注意到這位男同學。

  老實說,他是在我個人教舞生涯中,所遇過的男學生裡,最最具有舞蹈潛力的了!他的身體柔軟靈活,若能糾正姿勢並學著放鬆,他的舞會更好看!

  為了期末分享,他還特地跟女友借了長裙來穿,說這樣比較好看……。

  讓我深感他具有「舞者」特質的,是在於他舞中神情。

  當他跳舞時,他是很深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會在他身體散發的能量以及臉上表情裡,看見這首歌之於他是什麼。對我來說,並不是每個人在跳舞時,都能這樣從內在與音樂取得聯繫,這真的是很少見的珍貴特質!

  這絕對是一個纖細善感的小孩。

  如果他好好磨練,有一天,他的舞絕對可以打動觀眾!

  

  最後一組呢,表現最為戲劇誇張啦!

  雖然成員包括一位女同學與一位男同學,但主角是這位男同學:如花。

  這位同學動身體很有自己的方式,節奏感很好,不時有些突發創意,上課時,總見他樂在其中地玩自己的。

  先前幾堂課開始,我看到他跟女同學時常一起討論期末作品,也略為告訴我他們的構想。

  今天呈現時,光是音樂剪接,就完全可以聽得出來他們有多用心!

  男同學快樂地反串了,大大取悅所有人!

  據說光是妝,就讓女同學幫他化了很久。

  女同學說,他們大四,要畢業了,也算是畢業前一個特殊經驗與作品,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成果分享結束,我自己不斷反芻所看到的現象,甚至重新審思,借由舞蹈教學,我究竟要傳遞什麼?甚至是改變什麼?

  

  好玩的是,一位女同學很可愛地寫了張卡片給我,還當場模仿我的樣子,表演給同學看,說:「我不跳肚皮舞!」

  現場同學全笑了起來!

  呵,好吧,好吧,這真的很好笑!而且好像也因此而看到我在同學眼中的形象似的。

  回到家,我才把同學的卡片給拿出來,看了真的很感動!文字裡的內容讓我知道她是真的有接收到我試圖藉由課堂述說的事情。

  

  上完這學期課程,真的很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

  當然更感謝妙芬老師,為了經費與場地安排而四處奔走!

  因著多項難以掌控的因素,這堂課未必能有下學期,我自己並沒有太多得失心,就是讓命運做最好的安排吧!

  我當然希望這堂課可以繼續開,雖然台大鐘點費已經不再是我主要收入來源,然而這是一個珍貴的機會,讓我可以將課程帶向不同性質的人口啊!

  

  猶豫了好一會兒,我還是決定要把這麼誠實的教學反省給 PO 出來,也希望同學不要因為當中我對自己教學的反省字句而感到難過悲傷,我真的只是很誠實地面對我自己的「教學成果」而已

  

  這一次,我同樣清楚看見,最能讓我建立教學成就感的,似乎依舊是同學的即興舞蹈了!

  

  總之,謝謝妙芬老師與所有學員的參與!

  

  期待下次再見!

  

  

  

  

  

  

  

  

  

  

  

7 則留言:

iryab 提到...

這是很棒的文化觀察,不過可能會讓學生有點難過哩!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儘管老師在課堂上有說明、有表現,但是老師呈現出來的也許也讓他們覺得很有"魅力",刺激他們想展現自己的"魅力";但是在這個社會文化環境中,這些女性同學們深深受到本來的環境所影響,若有跳舞的人更是,會更難抽離原本的情境。

就像我認為的,包括音樂的節奏、舞蹈中的脈動以至於文化都需要時間去讓身體浸淫其中,儘管在意識上你我已經接受了這個不同以往的的文化價值,但不見得可以操演出屬於該價值的舞步,這也是為什麼,若只是淺碟地認識這個舞蹈文化就貿然創作,其實會讓人有四不像的感覺,並不是說fusion一定是不可接受的,相反地,fusion可以很好,但前提是進入脈絡;只是對整個價值、文化的擁抱,需要在不斷地實踐中找到屬於自己和該文化合拍的節奏。

老師不需要太沮喪,點出問題可以再往後的課程中更凸顯自己所要呈現與現有台灣舞蹈的不同,讓同學自由創作或表達是美好的,但是若有一個想展現的文化核心,我想我們這些早已習慣既有常規的身體是必須不斷被提醒的。

Jala 提到...

所以妳覺得我應該把這篇網誌給關起來,以免同學看到傷心嘛?呵呵!
  就像一開始說的,這篇主要是從同學期末表現,來檢討我自己的教學。或許是因我自己在法國與摩洛哥這兩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地方生活過,很多想法與認知跟多數人不太一樣,又像朋友說的,我很奇葩,很少人可以像我這樣,在埃及樂舞中走得很深,加上現在跟舞蹈的關係變了,面對舞蹈教學,我的態度與方式也不同了,更明白自己在教學上的定位,連帶也突然把許多事情看得更清楚些。
  台大這堂課對我來說,一直有很特殊的意義。在平時教學上,相對輕鬆,同學畢竟是在學學生,對於課程自然會有更多投入,也讓我在教學上的成效與帶給同學的影響更容易被看見。
  教學時,我一直給所有人最大的自由,然而當我愈來愈清楚自己在教學上的定位,以及我究竟是藉由舞蹈課程,試著在台灣社會傳遞出什麼樣不同的舞蹈方式、價值觀與文化美學時,這次的期末分享突然讓我覺得,或許我真的不該在一開始就這樣「讓人自由」。
  就像妳說的,要放下原本既定想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更何況我們所生存的台灣社會,正被一種跟我在課堂上所說的阿拉伯舞蹈完全不同的價值觀所包圍,或許來上課的人即使意識到什麼不同,都很難更進一步地實踐。
  這也才讓我開始思考,要能夠稍稍理解異文化裡的些許什麼,本來就需要時間,若我一開始就讓同學自由發揮,很自然地,若同學就這樣依照自己原本的認知與喜好在走,錯過深入不同文化韻底的機會,這也很正常啊!
  昨天,我看到一組女同學的表現,很快就清楚這是一群平常有在跳舞的人,也突然明白為什麼她們上課時常遲到,我放影片時,她們往往聚在一起聊天,造成我很大的困擾。昨天看了她們的身體語言,我很快知道,原來這堂課並沒有成功地讓這些人多些有別於她們原本對舞蹈的認知,這或許真的是我自己該檢討的地方。
  
  要放下原本既定想法,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尤其這不過是一門選修課,有時我幾乎是抱著灑種子的心情在上課,能在多少人身上產生影響,就盡力而為了。
  
  但我其實也不是那樣沮喪或傷心啦!
  昨天我還是看見許多同學有接收到我試圖從課堂上傳遞出去的訊息,還蠻欣慰的!
  我也想到珦如跟萱萱,當初期末分享也是給我看「勁歌熱舞」啊!但她們在學期結束後,自動自發地繼續回來上課,珦如一路跟到現在,我開始在她的肢體上看到不同以往的展現,萱萱也愈來愈能抓到阿拉伯舞蹈的韻味。
  所以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啊……。
  
  所以結論就是呢,如果這堂課還有下學期,或許我就會改變做法,開始要規定一些什麼了吧!
  妙芬老師傾向只開進階,我想這樣也好,就一班少少幾個人,更可以讓課程品質更精緻有趣些,彼此間的交流會更細膩深刻,應該更可以激發出不同的東西吧!
  但前提是,必須要有下學期啦,哈哈!

Cherry 提到...

「有時女人以為自己是上台自由快樂地舞出自己,其實在台上呈現出來的,依舊是社會所認可的那套女性意象與價值觀呀!」
這段話超有道理的!我跳流行的肚皮舞快7年,最討厭表演時要展現性感,難道我不能自己開心就好一定要勾引誰嗎?所以曾被同學說過我的舞「看起來很健康」XD
老師其實也不用太介意同學舞蹈中的流行符號,通俗文化比較平易近人咩~就像欣賞歌劇,平時在家還是唱唱流行歌比較輕鬆囉!

Jala 提到...

唉,是我對這群台大同學有期望,所以才會失望。
也會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教學失敗,
怎麼會一個學期過去了,就只有這樣....。

迷關係,我會反省檢討,下次改進,繼續勇敢地活下去!

匿名 提到...

是唷~那我每次禮拜二上完課真的都被老ㄙ給"洗腦"了,晚上睡覺前腦海中都會一直一直不停地播放舞碼或練習時聽的音樂,餘音繞樑,粉恐佈捏~~(只有我是這樣嗎?)

我來亂入的啦~哈~(逃)

by choice

晨暘 提到...

我看完老師的網誌,也把這學期學舞的過程和心得都寄給老師了... ...並且已經放到台大的教學平台上了。
(應該有收到吧... ...,沒有收到的話我再寄送看看)

很抱歉沒有達到老師的期待。
也造成了失望的情緒。

但是我想從心得的部份補充分享我從舞蹈當中無法反應出自己所學的部分。

最後,真的很感謝老師^^

Jala 提到...

晨暘:
謝謝妳的留言,我有收到妳的心得,只是那天受的刺激太大,還需要一點時間沉澱一下,所以才沒回妳。
我也很謝謝妳們,這麼真實地用另一種方式讓我看到我自己在教學上該檢討的地方,無論這堂課在台大還有沒有下學期,都讓我更清楚自己在教學上的方向以及我自己的定位。
關於那天妳們的展現,並不是不好,我的失望來自於,我很清楚以妳們三個的實力與潛力,可以做的遠不只如此而已。
總之,謝謝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