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2

歡喜相見,北投!



  雖說想中止先前「一堂課,一篇舞蹈教學日誌」的瘋狂人生,但有些話,不說還真的睡不著哩!

  今天是北投社大開學日唷!上得好開心喔!

  上午,跟 Teen SRT

  下午,到中醫診所針灸、照遠紅外線,又在診所裡睡著了,醫生也習慣我是來這裡看病、針灸兼睡覺的,扎完針,還用加油打氣的語氣跟我說:「很好!趕快睡!繼續睡!」

  看完病,打電話給北投社大,確定今天開學。

  搭捷運抵達新北投站,沿著中山路往北投社大走。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北投社大,很擔心走錯或遲到,所幸北投社大招牌相當明顯,不容易錯過。

  走向北投社大路途中,不斷聞到溫泉味,只覺滿山滿谷的溫泉不斷呼喚著我,要我去泡一下湯……。

  

  進了北投社大,先到社辦確定教室,我先自我介紹,說我是晚上來上課的講師,有數個志工一聽到「蔡適任」這三個字,竟然馬上說:「老師!我知道!妳的課好多人來報名喔!已經有七、八個學員在教室等妳了哦!」

  我心想,哪可能!現在也才六點四十五分,哪可能就有七、八個學員在教室裡等我!更何況,誰不知道我蔡適任的課就是以「門可羅雀跟「難以跨越開課門檻」著稱呢,哼哼……。

  走進北投社大校區,辦公室匆匆一撇,裡面人不多,安安靜靜、乾乾淨淨而清清楚楚,我的心也跟著開心靜定!今兒個天微雨,走廊與校舍,志工們四處穿梭,引領剛來的學員前往教室,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一份樸實寧靜且樂於助人的溫柔喜悅,真的好美!沿著階梯,往教室走去,階梯與迴廊交接錯落,發現這兒彷彿一座為大自然所擁抱的校區,好令人歡喜!

  嗯……,我喜歡這裡!

  校舍建築如孩子般地依偎在山的懷裡,我可以聞到溫泉的熱氣,感覺到北投人樸實單純的善意,一切都好簡單,單純而自然,沒有熱鬧華麗的開學典禮,就是讓學習與知識的分享靜靜在教室裡開始。

  在北投社大環境氛圍、工作人員的專注態度與志工熱情樸實的微笑中,我竟忽然想起當初社大理念曾深深觸動我的那份「感動」,我說不上來那究竟是什麼,就只是突然知道,若當初我選擇全然投入社大教學,那真的是「解放知識,建造公民社會」理念,呼應了我靈魂深處的渴望與淑世理想。

  呵!我真的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在北投社大回想起當年社大理念曾給我的那份溫柔感動。

  我喜歡北投社大,喜歡她的溫柔與寧靜,自然而單純。

  

  走到教室,看見門口有兩位女性帶著兩個小孩正在吃晚餐,心想,這應該是晚上要來上課的學員吧!哇,好辛苦喔,竟然連小孩都帶來上課哩,真感人!

  上課前,媽媽還要小朋友很有禮貌地來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進來?」

  我開心熱情地說:「歡迎光臨!」

  他這才脫了七彩小鞋子,乖巧地走了進來。

  上完課,離去前,還來跟我說:「我下禮拜不會再來了!」

  我驚訝地看著他,媽媽才補充,今天帶小朋友過來,是因為爸爸出差。

  

  走進教室,發現幾個熟面孔!首先是我內心指定的「班花」某同學,再來是一位先前去文山上課,後來因為課業繁忙而中斷,此時知道我在北投社大開課,又回來上課的學員。

  其中有人會看部落格,兩個原本不相識的人,竟然就這樣坐在地板上討論著:「老師不是都會在上課前,先來打掃教室嘛?怎麼人還沒來!」

  吼!妳們什麼不記,就是記這個!

  

  北投社大肢體教室並不大,已經報名的學員加上旁聽生,約有十七、八人,一間教室就滿了,更酷的是,這間教室設備相對不佳,並無播放音響,當我發現鏡子竟然是用數個穿衣鏡拼貼而起,當場就笑了!

  這地方真可愛!完全是用最少的物資與最簡單的設備,撐起一堂課需要的基本條件與資源。或許這同樣符合社大最原初的理念吧,在簡單、樸實而草根的地方,撐起解放知識的空間,教育社會中每個公民,以期建造公民社會。

  啊,光是這面鏡子的意義與所代表的價值,就足以讓人熱血沸騰哪!

  

  一開始上課,我就明顯地感覺到,北投社大空間與今晚來的人所整體匯聚起來的能量與氛圍,讓我較能安靜沉穩地從頭說起,我說了自己的學舞歷程,解釋帶課方式,也介紹了音樂。

  後來,也忘了說到啥,或許是我的遷徙、變動與不停流浪吧,有學員問:「老師,妳會不會血液裡,有吉普賽人的因子?」

  我還很認真地思考,之後才認真地說:「我也不知道,未必是吉普賽人,或許是遊牧民族吧!」

  接著,就正式進入肢體律動,直到結束。

  上完課,我真的很開心!

  一點都不覺得累!

  我很謝謝祂,為我做了這麼美的安排!

  我可以感覺到,這堂課上聚集了不少會喜歡我的課程的人,我可以不用那樣聲嘶力竭地解釋我為什麼這麼做,不用費心費力地說服他人來接受我這一套,卻是較能輕鬆喜悅地帶著價值觀與理念相近的人兒們,一同朝著分享埃及樂舞歡愉的方向走去。

  所以,我真的好開心!

  我相信是時候到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人來找我,因為我終於準備好了!

  

  點名時,看到瓊文的名字,超感動的啦!

  雖然瓊文人不能來上課,但我知道她一直都在!

  

  今晚較特殊的是,有一位學員還是特地從天母跑來上我的課呢!她是從北投社大看到我的課程,覺得很特別,找到部落格,便決定要來上課!

  下了課,聊了聊,發現我跟她在許多價值上是共通的,這真是個令人喜悅的「徵兆」哪!

  會的,這學期一定會更好!

  

  我隱約耳聞北投社大非常用心地宣傳我的課程,但我沒想到北投社大竟然做得這麼徹底!這位來自天母的學員告訴我,北投社大一直跟她說我的課有多好,說他們很難得請到我,因為我一直在國外等等。

  聽了,我超級不好意思的啦!

  唉唷,北投社大您太客氣了啦!我的課程常常在吃力不討好哇!而且我之前還發生過數次「以個人之力,對抗整個社大團隊」的行為呢!所以我有個風評,就是我這人很難搞哇!殊不知本人就只是有小小的精神潔癖與某種堅持罷了啊……。

  但這一切,我全都放下了!

  走過沙漠,我知道好多事都是那樣無所謂的,只因宇宙是在一場神的愛之中誕生。

  

  此時的我,是喜歡教舞的,因為我是那樣深深愛著音樂與舞蹈呀!

  我喜歡藝術、喜歡文化,還喜歡美好動人事物呀!

  坐了幾個月辦公室,讓我再回到舞蹈教室時,整個心態就只有喜悅寧靜,仍是那樣熱情飽滿地想把自己最愛與內心最深刻的觸動給出去。每一堂課對我來說,我給出最多的,真的就是一份「愛」了。

  

  課上到最後,來自天母那位同學問:「老師,可不可以請妳跳一段給我們看一下什麼叫『即興』?

  吼!我就知道!這幾乎已經是每學期第一堂課的必備了!

  今晚為北投社大學員跳舞時,我很開心!喜悅而寧靜。

  當我不再「非舞不可」,當我終於可以不必自我燃燒地用全部生命擁抱舞蹈,反而更能深刻細膩且喜悅自由地享受著舞。舞蹈帶給我的,向來是歡愉,自由快樂地當自己,每當我的人生走入更高一層的階段,舞所展現給我的喜悅自在與溫柔靜謐,愈是有著細膩層次、豐富色調與不同力道。

  我真的很謝謝祂,把我送到北投社大來。

  原本以為這兒較遠,招生不易,哪知這兒竟離某些會愛我的人更近!

  所以呀,我真的該多四處遊走,讓我的學生有機會遇見我哪!

  

  剛開始上課時,有一位學員說,她覺得我好不容易又回來開課了,她要趕快回來上,因為不曉得我哪天可能又要走掉了!

  我點頭,說:「嗯,沒錯!我不會教一輩子的舞,而且我一定會再離開!等時機成熟,我就要回沙漠定居了!所以妳們趁我還在,趕快來找我上課,這絕對是明智的選擇!雖然我的學生人數向來不多,但我一直覺得當我的學生真的好幸福!」

  

  回家前,簡短與鳳媖談了四月份生計的事情,她給了我好多實用的建議喔!要是讓我自己想,我絕對想不到可以用這樣的做法來幫助招生!太強了,真的!相信有她在,未來絕對是如虎添翼啦!

  

  上完北投社大的課,超開心的啦!

  忍不ㄗˋ想來唱一首歌:【再會啦,北投】。

  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唷,在網路上沒看到潘麗麗唱的版本,就來聽陳明章的現場演唱吧!

  

  社大開學囉,真開心!

  呵呵呵……。

  

  

  

  

  

  

  

2 則留言:

leaf 提到...

給你按讚~~

Jala 提到...

感謝眾親友團的支持與鼓勵,
要不親自報名來上課,
要不大力幫忙宣傳課程,
讓本人在文山以及北投的課都能順利開成,
感恩哪.....

現在只剩大安社大的課還有危機,
麻煩請幫忙多多衝刺一下報名人數.

啊我等著在大安跟你們一起全家福,
要來哦!!!
按"讚"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