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2

製造新工作


  我這週末也得上班之人哪!為了賺點吃飯錢,也是得透早就起床啦!

  幾乎每天晚上都有活動,想見我的人好多,大家紛紛拿號碼牌排隊,每晚活動都快排到端午節去了……。

  每天都睡眠不足,其實。

  

  持續整理執行長給我的資料,一整個昏頭轉向!

  一一瀏覽累積將近十年的活動檔案與照片,且是我不曾參與籌備與執行過程的活動,真不知該如何整理起!

  下午有演出,則去前台幫忙,就當多個好玩經驗。

  前台工作其實也沒什麼,不需要動腦的,幾乎只要人在那兒即可。

  演出結束,觀眾魚貫走出劇場,一位小男孩跟著媽媽走到櫃台前,正當媽媽忙著辦會員卡,小男孩細聲地不知說了什麼,我請他再說一次,這才聽懂原來他說:「有沒有禮物?」我很困惑,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在看完表演之後,會跑來問這樣的問題?難道送禮物是行之多年的習慣嘛?還是……???

  後來與朋友談到這事,她說台灣辦表演,愈來愈多的「送禮物」給觀眾,但這未必是良好習慣,讓觀眾習慣什麼都是免費的,這會愈難教育觀眾付費觀賞文化演出這樣的觀念,連帶也影響表演團體的收入與營運。

  

  快下班前,執行長突然拿了之前演出的意見回饋調查表,請我打字,弄在檔案裡。

  我一口答應!覺得這差事真輕鬆,也不過打打字罷了,還可以閱讀觀眾回應,有些真的很感人!延後將近半小時下班,我就迅速地把一大疊問卷給處理完了。

  她說,這些事早該做,但事情交待下去,人家不做就是不做,講也沒有用,有得還會直接拒絕,或者是跟上頭抱怨。

  我很難想像這樣的工作文化,說:「打字很簡單哪!而且裡面有些回饋很感人,辦活動的人應該都會想知道參與者的感觸與回應吧?我以前在社大開課,期末都還會自己設計問卷,請同學填咧!知道同學反應,才知道可以如何改進教學啊!」

  她說:「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妳可以在『老師這個位置。因為我們只會埋頭苦幹地默默做事,沒有餘裕去自我宣傳,所以上頭都不知道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我靈機一動,幾乎是想都不想地說:「事情很簡單哪!只要做一些影音,上傳到網站上,就有機會被看見哪!」

  她說:「問題是,在妳之前,從來沒有人主動開口做這個提議,而且也沒有人有能力做。」

  我說:「如果妳願意的話,明天剛好有演出,我可以試著拍拍看,之後做成影音,裡面放一點演出片段,加上小朋友的話,還有很多笑容,這樣就夠了,效果應該會很不錯,而且不難完成。」

  她點頭。

  就這樣,我又給自己製造了新的工作,呃……。

  薪水是死的,做多、做少跟做得好不好,與收入完全無關,更何況我也只待兩個月,混水摸魚,時間很快就過了,誰又能奈我何?

  但,我還是寧願多做些事,而且是讓自己覺得有趣的事,因為這會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開心有力,更因為人總不能白拿錢,不做事吧!

  

  晚上做了一件對不起 iryab 的事情。

  她好心邀了她的學長姐,要介紹給我認識,哪知我一看到那個價格偏高、光線陰暗且空間狹小的餐館,就不想進去了。撐到很晚才進去,陌生人多的聚會,讓我很不自在,加上那個空間很吵,讓我真的只想在不驚動任何人的情況下,默默離開。

  拍謝啦,iryab……。

  

  明天一早還要上班,賺錢好辛苦哪!

  

  而且,我竟然還這樣給自己製造了新的工作!

  實在是……。

  

  

  

  

  

  

2 則留言:

iryab 提到...

反正有緣就會再相見,不過說實在的,那些單位的門檻很高耶。

Jala 提到...

嘿啊,想上課的人,薪水必須很高,想去授課的人,社會身分地位跟知名度都要夠高。所以阿香才說是"又高又貴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