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2

熱血沸騰!從備課開始……

  昨天回到台北,天氣頗為晴朗,怎知夜裡忽地下起磅礡大雨,濕冷異常,連帶讓我開始鼻塞,根本睡不著,直到天亮起床上班,睡不到兩小時。還好這週末在南部老家猛睡,一回來馬上去看醫生,又是針灸又是照遠紅外線的,讓我今天在辦公室不至於猛打瞌睡。


  台北濕冷氣候與空氣污染,對我的身體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摧殘哪!

  

  處在精神不濟狀態下,連上兩天班,休假前,自己很愧疚地跟執行長說:「真的很抱歉,我時差調不過來,上班只能做些不用動腦的技術性工作。」

  她理解地說:「沒關係,妳去摩洛哥待了整整一年多,本來就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調時差。」

  今天在辦公室,我將上禮拜沒做完的技術性工作給告一段落,仔細閱讀她上禮拜給我的資料,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從中做出什麼樣的影音短片。慢慢地,開始有些發想與概念生出,但仍需與執行長討論過後,才能知道更具體確切的發展方向。

  

  收到伊貝回函之後,整個人精神為之大振!

  今天上班,趁休息時間,悄悄思索起下學期可以呈現什麼樣的課程內容給來上課的學員,很快地,概念與方案一個個跑來找,許多構想全是未前往摩洛哥前的「理想」與「堅持」,源自一份對舞蹈極為深切的愛與熱情。

  呼……,說到底,我仍是未出國前的那個很愛音樂舞蹈的人哪!

  Lach 說的沒有錯,我對舞蹈的熱情依舊在,或許就只是因為之前挫折,被壓得很深罷了,深到讓自己誤以為我已不再那麼在乎了。

  

  趁著工作空檔,開始選音樂,備課的開始。

  很快選定一首傳統曲調,教學構想與方法也很快成形,只待慢慢拉出具體且細節的練習遊戲。

  嗯……,我還是會重視基礎動作的練習與音樂聆聽,除了舞碼,還會有節奏與即興練習,介紹音樂與樂器等,大抵上就是這樣吧!

  我真的……,沒辦法當一個我不是的人哩!雖然這樣的教學方法在之前讓我的課程很不討好,但我一直認為這樣的「menu」,才能讓學舞者真的能夠走入埃及樂舞的獨特感觸,在肢體細膩地回應音樂轉圜中,讓自己甚至不知道的那一面有機會出來見人,被自己給發現。之於上台與否,舞碼教了幾支,根本是很其次的事情。

  人如果能藉由音樂舞蹈等藝術性實踐而與自己取得更深的連結,這豈不是更美的事情?!

  真的啊!這樣的想法,打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從來沒變過啊!

  

  一次次聽著音樂,真的得承認自己還是很愛很愛埃及傳統音樂舞蹈的。對我來說,在「樂舞合一」中,那是一份「生之歡愉喜悅」,輕鬆恣意到近乎肆無忌憚的程度,即使是傷口,也全都包裹著蜜糖!

  開始構思可以給學員什麼樣的養分時,可以播放哪些影片以及用哪些音樂來做練習時,我整個人又開始「熱血沸騰」!

  對我來說,音樂舞蹈活脫脫就是一場「光與愛」,舞蹈幾乎是最能讓我將胸口熱騰騰的愛給出去的方式,過去藉由舞蹈創作,或許此時將是舞蹈教學。

  好些堅持與理念,我不曾稍改,因我認為那是正確的,但在態度上,我相信自己改變許多,在我毅然決然離開台灣,於撒哈拉浪蕩一大週,遇到前世戀人且決心回台面對金錢與健康等功課時。

  

  嗯……,我很希望此時的舞蹈教學能夠在輕鬆順利的氛圍下開展,我也相信本質不變的自己,在面對學舞者的態度已然轉變,所給出的課程質地也自然不同!

  

  對我來說,音樂舞蹈真的就是一場愛,會讓我熱血沸騰且各種創造性想像源源不斷!

  

  這學期課程架構愈是清楚具體,愈覺當我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我想給的,是我很真心愛著的東西,且我是懷抱著愛在給予。

  更何況,我是在多年累積之後,才開始戰戰兢兢地回台授課呀!

  在這學期課程中,依照慣例且是個人習性,我將仍舊保持「自由創造空間」給學員,這是我覺得最為難能可貴的吧,允許人坦然當自己的「自由」……。

  

  當我跟 Sonia 說,貝都因男人不希望我在眾人面前公開跳舞,希望我婚後可以「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Sonia 當場大笑:「可憐的傢伙!他真是不了解妳,根本不知道妳是誰,妳才不是一個可以讓人控制,會屈從的人呢!就只是現在妳沒那麼在乎舞蹈了,才沒正面跟他拼!」

  在構思課程內容時,我不得不說,Lach 真的說對了哩!我還是很愛舞蹈的,或許就只是那份愛的質地有了更深的轉化,也或許我就只是換了個方法來愛舞蹈,更不再讓舞台成為讓舞蹈創作得以誕生的唯一空間。

  一種很深的「放下」與「放鬆」,或許才能讓我在對舞的愛中自由吧,我想。

  

  啊諾……,很希望這學習招生順利囉!

  我很想好好教舞,更想將自己會的東西系統性地給出去,也希望能藉由我最愛的志業來養活我自己。光是為舞蹈課程備課,就已經足以讓我熱血沸騰了呀!

  說到頭,我這人真的是沒救了!

  說到要寫課程文宣,還要找教室自己開課,我磨磨蹭蹭,無頭蒼蠅般地也不知在幹啥。一收到伊貝的回函,我馬上激起鬥志,隔天開始備課!

  啊諾……,我知道為課程宣傳很重要,也知道一定會有人想上我所能給的這種課,就只是,我該上哪兒尋找願意跟我學舞的人兒們呢?

  嗯嗯嗯……(陷入近乎昏迷性的長考中)。

  

  社大開學在即,此時正是衝刺學員人數的時刻,麻煩想上課但還沒去報名的學員,趕緊去社大報名,下學期,共有三個選擇:週一晚上北投社區大學(學費優待價1500元)、週二晚上文山社區大學,以及周五晚上大安社區大學。

  二月廿四日晚上七點到八點,在大安社區大學(金甌女中)將有一堂試教,歡迎所有舊雨新知前來參與!

  社大開課門檻頗高,若報名人數不盡理想,極可能無法開課,為避免學員到了社大,才遺憾地發現無課可上,請想上課的學員盡快到社大報名唷!

  因各種因素而無法上課者,也請多幫忙宣傳課程唷!

  我是個滿腔熱情且極有抱負的理想份子,但若無諸位成全,多多幫忙課程宣傳與招生,就我一個人,不善交際與經營,不懂宣傳與行銷,雖然依舊朝著理想匍匐前進,但真的很累哩!

  感謝大家的成全了!

  

  

  

  

  

  

  

  

  

4 則留言:

Lach 提到...

祝福你開課順利!:)

Jala 提到...

謝謝妳的祝福,我好感動喔!
雖然現在真的得靠大家幫我作課程宣傳,
要努力衝報名人數,下學期的課才開得成,
但我一直感覺到很多朋友默默地祝福著我,
幫助著我,相信一定可以慢慢上軌道的!

又:我已經跟一個家住台中的朋友聯繫,
有可能真的一個禮拜挑一天的時間,
專程到台中開課唷!
錢少無所謂,但我真的想用各種方式,
更為無懼地把路走得更廣吧!

認識你們這些好朋友,真的是我的福氣啦!

Annie 提到...

很感動看到這麼用心的老師
我迫不及待想報名
希望有機會能上課
加油!

Jala 提到...

謝謝妳!麻煩請趕快報名唷!
因為如果人數太少,可能連第一堂都沒有哩!
用心的老師真的需要大家實質的支持,
或是直接來上課,或是幫忙宣傳課程,
才能讓關於舞蹈文化的知識與感動可以傳遞出去,
讓認真教學的人,
有機會遇到屬於她的學生哪!
我真的覺得我的課程不是完全沒有市場,
而是我不知道上哪兒"遇見"我的學生,
或者是讓我的學生可以找到我呀!

期待在舞中相遇!